晴時多雲

社論》樂見公民力量進軍國會

退伍前遭禁閉整死,並引發廿五萬人上凱道的洪仲丘,相關的司法訴訟尚未結束,他的姊姊洪慈庸則正式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中市第三選區立委,挑戰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而「時代力量」建黨工程隊總隊長林昶佐(Freddy)也宣布參選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在國民黨佔優勢的選區披上戰袍。另外,洪仲丘案、關廠工人案兩位義務律師邱顯智、胡博硯,也分別投入新竹市、新北中和區立委選舉,挑戰國民黨的呂學樟、張慶忠。公民團體參選,伸張公民主體,關心公民議題,自當歡迎。

「時代力量」投入選舉,最大的意義在於,前年凱道送仲丘,到去年太陽花運動,風起雲湧的公民力量,開始嘗試進入議會政治,讓台灣的民主運作出現「公民化」的前景,稍改過去國民兩黨的黨同伐異。對此,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會持續和團體或個人討論,「我們當然希望改革的力量主要來自民進黨,但是還有許多社會的力量可以跟我們一起來組成所謂改革的力量。」毫無疑問,民進黨是組織最大的在野黨,但它能不能堅持改革,避免「在野重視民意、執政忽視民意」,還有待觀察。

事實上,從洪仲丘事件到太陽花運動,不僅凸顯國民黨與民意漸行漸遠,同時也暴露了民進黨跟不上時代腳步的疲態。以往,民進黨主導社會運動,但隨著民進黨體制化也執政過,民進黨人亦往往凌駕全民利益,轉型正義口號居多。上次總統大選之後,蔡英文自認輸在中國政策,於是對馬英九的「傾中總路線」缺乏根本性的批判,甚至民進黨人也想技術調整,以博取中國的「認可」,連台獨黨綱存廢都被拿出來測風向,遑論兩岸經貿議題經常無心把關。

近來,國共黑箱談判,馬英九力推的服貿協議,民進黨也反對,但有氣無力,唯見台聯為民喉舌,四出舉辦說明會,讓受害產業的聲音公諸於眾。大學與研究機構的教師與研究員,也積極向青年學生深入分析服貿之弊,絕非馬政府宣傳的「馬上好」。透過這些不懈的努力,愈來愈多公民恍然大悟,服貿的確非同小可。面對民意質疑,國民黨仍企圖強渡關山,於是學生公民佔領立法院,扭轉了台灣像鐵達尼號那般沉淪的勢頭。而且,在「傾中總路線」之下,台灣認同仍持續上升。民進黨人覬覦公民力量,也應該看清公民認同,勿在中國政策自失立場了吧?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就斬獲公職而言,民進黨自屬贏家。但,如果沒有凱道送仲丘到太陽花運動的背景,如果沒有政治素人柯文哲帶動的選舉翻轉,民進黨何德何能?「國民黨的失敗,就是民進黨的成功」,白吃的午餐能吃多久?春節前,有些民進黨人目睹國民黨敗象已露,紛紛表態參選下屆立委,連「退出政壇」的人也蠢蠢欲動。相較於「時代力量」專挑艱困選區,民進黨人若柿子撿軟的吃,豈非掠奪公民運動的成果?公民團體有其自主性,在社會運動、政治動能上,民進黨已走在公民力量後面了,還忙著為個人找權位,如此能讓大家寄希望於民進黨國會過半,完全執政嗎?

民進黨的崛起、壯大、一度執政,到今天有重回執政之望,不是因為這個黨多偉大,而是國民黨太爛,民意求新求變。馬英九完全拒絕民意,國民黨苦頭才要開始。民進黨呢?從黨外到民進黨,靠的是不斷吸納社會新生力量,改變利益取向的體質,讓自己比國民黨貼近民意。如果民進黨人還本位主義,只想把自主性高的公民團體,當作「國會過半」的權謀工具,那麼,在公民意識不斷高漲的台灣,恐怕又是四年風水輪流轉。反之,假使國民黨人有遠見,銳志改革,台灣優先,那麼自主性高的公民力量,也未必是特定政黨的鐵票,柯文哲經驗便是啟示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