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學老師算浮動油價

◎ 林柏寬

油價連三漲,九五無鉛汽油從每公升23.6元調漲至26.8元,三個星期一口氣漲了3.2元。中油言必稱的浮動油價機制,在筆者眼中有如魔鬼般地魚肉人民,中油前一陣子竟然還哭窮,想要直接在油價公式中納入合理利潤。「明」的利潤也要,「暗」的利潤也要,國營企業成了民眾痛苦的根源。

先舉一個小例子:倘若一包麵粉從20元漲至30元,漲價幅度為50%,一碗麵的價格可以順理成章地依此幅度調漲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一包麵粉漲10元是「絕對量」的概念,這包麵粉可以煮幾碗麵,價差平均分攤之後,一碗麵的麵粉成本漲價其實不多。但我們如果用漲跌幅度的「相對量」來齊一式地計算,這「相對量」的漲價成了剝削民眾的合理藉口。

明瞭「相對量」與「絕對量」的巧門之後,我們再來看看中油所謂的原油漲價。這三週國際原油價格約從每桶45美元漲到59美元,漲幅約15%,依浮動油價公式調整後,九五無鉛汽油從每公升23.6元調漲至26.8元。用「絕對量」的概念來看,原油價格漲了14美元,一桶原油約為160公升,以30元台幣兌換1美元為匯率基礎,相當於每公升油價成本增加約2.6元(14×30÷160 ≈ 2.6),但中油卻要漲民眾每公升3.2元,合理嗎?

這三週14美元的原油價差就可以讓中油光明正大地揩油民眾0.6元,我們再來預想原油價格若從每桶45美元漲到90美元,分別依中油浮動油價的「相對量」與筆者提出的「絕對量」進行試算,漲價分別為11.8元與8.4元,差價高達3.4元!也難怪中油喜歡抱著浮動油價機制不放,因為魔鬼藏在其中。中油的「委屈」,根本是笑話!

(作者為國中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