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彩繪農村?別畫錯了!

◎ 林子堯

近年來台灣有些地方吹起所謂的「彩繪風」,有些人便群起效尤,開始在純樸的農村的牆上畫上一幅又一幅的「灌籃高手」、「火影忍者」、「航海王」等圖像。先不談是否有侵犯原著作權的問題,不禁讓人想問,這些與農村關係不大的圖樣,能為農村帶來什麼?是期望能帶來人潮、錢潮,還是其他的東西嗎?

日前才有篇彰化農村人寫下社論「彩繪農村 毀壞農村」發文在報紙,沉痛批判認為自己家鄉的農村文化正在被這些彩繪逐漸摧殘殆盡中。一個好的文化應該是保存、傳承和延展,而非是用另外一個文化來「覆蓋及取代」舊有文化。彩繪本身是個好的藝術,但要用在好的地方、用好的方式。一個好的農村彩繪應該要能符合當地的民情風俗,並能代表當地的人文思想。我拜訪過台南市菁寮「無米樂幸福農村」,該農村結合了當地農田、農具、農村故事及古老建築,營造出一個充滿稻香的社區,讓人能流連忘返和深入農村的歷史與生活。

一個好的文化,應該是持續傳承過去歷史的稻稈,藉著本土文化豐沃的土壤孕育,才能結出悠久多元的文化稻穗。

(作者為中華民國舞劍壇創作人協會理事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