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位馬來西亞華人太太教我的事

(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資料照,記者朱則瑋攝)

◎ 周曉菁

二月十日晚餐,又去了內江街那間每次回台灣都常去的素食小店。全是空位,整個店內就我一人。

不久來了一位馬來西亞口音的華人太太。不知怎的,她就挑了緊鄰我的位置。人擠一起,各點的菜也擠一起。沒想到,她說「太多了」,就把整盤水餃要分我一半。我想,素昧平生,怎麼好意思呢?建議她打包,帶回旅館當消夜。她堅決不肯,一定要分我,說結個緣吧!就這樣,聊了起來。

她說,台灣的素食好吃。馬來西亞的素食食材都是從台灣進口的。她這次是跟吃葷的朋友一起來台灣辦年貨的。聽到飛五、六個小時,專門來辦年貨,不由得肅然起敬!

她又說,台灣的書很多。她的小孩常飛來台灣買書,買到有些得用寄的。

我知道,台灣的素食好吃。

我知道,台灣的書多,所以在書店都很開心。

我也知道,大馬政府打壓華人,抑制華文教育。

但從這位太太口中,聽她平淡的敘述,卻覺得格外感動。

台灣人平常習以為常、隨手可得的事物,對其他地區的華人而言,是多麼的珍貴呀!人家願意選擇來台灣挑食材、買書,代表台灣的飲食跟文化品質在他們心中的地位。

真的要多多珍惜、維護我們的好傳統、好東西。不只台灣人受益,世界各地的華人也都可以受益。

(作者為企管顧問,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