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試解密台灣基改內幕

(資料照,記者林子翔攝)(資料照,記者林子翔攝)

◎ 郭華仁

行政院科技會報表示要擬定「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以放寬相關限制,鼓勵國內基改動植物研究及生產。新聞傳開後,義美高志明總經理公開質疑,認為「勢將台灣淪落為全世界基改商業霸權最佳的基改試驗場」。高先生的臉書引起熱烈討論,一面倒地認為行政院的政策有問題。行政院發言人立即聲明,制定法律目的在管理而非推廣,農委會也表示在農業基因改造科技發展上會秉持公開透明態度,慎選發展項目。然而官方的回覆並沒有消除高總的疑慮。

據官方的說法,種植基改作物並非修法的目標,而是為了進行研發,所以需要法律上的管理。我國基改作物的研發在早期經費相當多,不過成就低落,農委會已經了解其侷限,除了極少數培育基改植物的科研仍在進行外,基本上重點已轉向以風險管控為主。這就奇怪了,行政院要研發基改生物,難道要農委會重起爐灶嗎?問題可能沒有這麼單純。

全球基改作物的研究重鎮在夏威夷。夏威夷以生產基改木瓜聞名於世,這幾年來被基改大廠看上,紛紛在幾個島設置基改作物試驗場。由於美國本土廣種基改作物,已經發生嚴重的後遺症,種植耐除草劑基改作物廣施除草劑,導致產生了藥劑殺不死的超級雜草,殺蟲基改作物也讓超級害蟲出現,原來的基改作物已然失效。因此基改公司再度育成抗兩種以上除草劑,以及產生兩種以上毒蛋白的混合型基改作物。這趨勢讓夏威夷人民大為恐慌,認為基改試驗田的操作會影響人體與環境健康,因此積極立法禁止基改作物的種植,使得基改大廠相當頭痛。

那麼,基改大廠會不會準備尋求移師台灣呢?我國與夏威夷一樣,一年可以種植三季作物,再加上各方面的基改建設優良,可說是試驗的好場所。再者,根據二○一○年維基解密,美國在台協會積極向國內各界遊說,要讓我國成為亞洲基改科技的跳板。因此合理推測,政府對基改研發的基改建設,恰好讓基改大公司藉機大舉進軍。若是這樣,高總的質疑豈不成真,那國人可以接受嗎?

希望行政院能夠公開保證,不讓外國勢力進入本國基改試驗。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