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要食安 美國給牛雜

美國超市販賣的肉品。(情境照,美聯社)美國超市販賣的肉品。(情境照,美聯社)

◎ 吳一忠

前年美牛進口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民意和政策形成拉鋸戰,法案延宕多時,仍擋不住美方壓力,含瘦肉精的美牛正式開賣,容許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為10ppb。去年初加拿大帶骨牛肉也開放,比照美牛模式。

如今食藥署打算擴大美牛產品進口,包括食道肌、頭骨肉、面頰肉、骨髓、血管等六大部位,並說國際規範這六項為食品。但台灣神經學會前理事長陳順勝持反對意見,認為這些部位風險仍在,看不懂食藥署進口的理由。

美國一再向政府施壓,礙於雙邊貿易,台灣或有不得不的難處,但前提是要給民眾信心。政府當時採「三管五卡」的作法,希望農畜業和民眾放心。但在未核准前,含瘦肉精的美牛早已攻佔全省;舉凡大賣場、自助餐和麵館,都曾發現蹤跡,檢驗發生漏洞,教人難以信任。

王品旗下原燒含瘦肉精的菲力牛排被端上桌,豪揚進口的美牛也驗出齊帕特羅,大潤發及好市多曾檢出瘦肉精的進口美牛肉,事後趕緊下架,證明三項控「管」都「卡」住了。如今美牛雜六部位開放,是否會被「卡」住,頗令人起疑。

農委會一再重申,我國開放的範圍比日韓更嚴格,經專家認定無感染疑慮,「風險趨近於零」,國人只能姑妄聽之,但「不是國人主要消費產品」之說,卻讓人不敢苟同。

美牛強調無害,數億人吃了幾十年都沒事,攸關國人生命,誰敢掛「免事牌」?尤其內臟萊劑殘留量是肉的數十倍,嚴重影響健康,一旦政府把關失靈,一切只能靠自救,民眾何其無奈。

美國強權壓境,台灣挺不住,但為了國人健康,希望政府嚴格把關,千萬別輕易放水才好。

(作者為南華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