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擇一個非基改的台灣

(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 郭凌峰

經過三一八學運與縣市長選舉,越來越多人知道現在的執政團隊有嚴重的問題,但是他們自己好像不甚清楚,仍不斷推出與民意相違背的危險政策。像是最近行政院正在推動擬定「基因改造科技管理條例」,將聚焦發展基因作物種植與動物養殖,希望放寬相關的限制,以利貿易輸出。此舉一出,不但反對基改的NGO組織反對,義美食品也發出嚴厲的聲明要求政府懸崖勒馬。

以科學為高風險的政策背書是政府組織一向的伎倆,而這種政府力量配合專家學者拍胸保證的無敵模式漸漸失效,尤其是一連串反核運動中,人民直接質疑與反駁專家的威脅與恫嚇,像是持續一百場的五六運動公民論壇,就是讓人民的選擇在公開討論下,越辯越明。盛開的公民運動中,大眾不但找回知的權利,更要回了選擇的權利。而我認為,近期公民運動最大的成功便是從政客與專家的手中,奪回了選擇的權利。

面對著未知,我們皆在選擇的十字路口,作為國家的主人,我們有權決定國家未來的走向,我們是要一個把風險加諸國人的糧食體系,還是走向更自然、更永續的生產方式。這個決定不只是一個科學問題,更是台灣人生活方式的重大選擇,作為一個每天都要吃東西的台灣人,我選擇一個非基改的台灣,那你呢?

(作者為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校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