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戰的「台灣第一」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 許又方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最近的「胡潤富豪排行榜」中,以約台幣三一一億的「身價」入榜,成為「第一位進入全球富豪排行榜的台灣政治家」。消息一出,財經專家謝金河立即在臉書上揶揄說「這又是台灣的另一個奇蹟」!

說也真令人驚訝,自稱三代公務員家庭的連戰,竟能從祖父連雅堂一介窮困書生,經父親連震東部長級官員致仕,到自己畢生服務於公(教)職,在這樣看似平凡無奇的公職家庭系譜中,迅速累積財富至可與全球大商賈同榜競名,若非有特殊的生財之道,那麼也只能用「奇蹟」來形容了!放眼古往今來,除了封建時代權傾一時的朝官能靠聚斂剝削獲得這般的財富外,民主時代可以僅憑當公務員就富可敵國的,恐怕只有連戰一家了。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連家究竟是靠怎樣的本事累積這麼豐沛的財富?連戰能否出面傳授一下絕大多數只得溫飽的軍公教人員(包括筆者在內),不用開公司開工廠做生意也能賺到這麼多錢?

以史為鑑,中國古代只要為官清廉的「酷吏」,身後通常不留家產,東漢時期「奉法疾奸,不事貴戚」的周紜就是一個顯例,他雖位居要津,卻窮到要靠與妻子賣磚塊來貼補家用。而就算是權傾一時、行事頗多爭議的西漢知名酷吏張湯,死後也只留遺產五百金,沒有其他房產。兩相對照,現在公職人員能累積驚人財富,著實不簡單!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