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幫國民黨圓謊、善後? 中選會「萬眾矚目」!

(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 王洲明

立委與總統是否「併選」,朝野立場與觀點,因九合一民意大翻轉而跟著易位。拍錯馬屁的中選會立場尷尬,勢將騎虎難下。

四年前,本屆立委(第八屆)與總統(第十三任)選舉,中國國民黨主張「併選」。當初,中選會支持的理由是「節省人力物力、減少動員與社會分裂」;其實,當年「併選」是難兄(馬英九)巴著難弟(諸侯),由小雞(立委)幫母雞(總統)動員兼護盤。至於省錢的說法,根本就騙很大,因為「併選」只會拉高立委投票率,進而讓國庫支出更多政黨與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

四年後,國民黨眼見九合一不分地域的遭到全面翻盤,不少國民黨諸侯(區域立委)不願跟同黨總統候選人「同日共忌」,已有新竹縣選出的該黨籍立委徐欣瑩率先退黨跳船,隨著選戰日期的逼近,預計陸續會有政客跟進、自救、求生。

最尷尬的莫過於政治嗅覺嚴重失靈的中選會,還以為國民黨在下屆立委與總統選舉依舊偏好「併選」,於是操弄公聽會、網路民調支持「併選」的主張。豈知,新任的執政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公開反對「併選」,這使得拍錯馬屁的中選會立場頗為尷尬,已騎虎難下。

本月十二日,中選會將就總統與立委是否「併選」的提案加以討論並議決,全民應緊盯該會,如何幫執政黨圓謊與善後。

(作者為反賄選研究室負責人,臺中市常任選舉監察小組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