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行車 綠運輸

Ubike。(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Ubike。(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 黃聖翔

柯文哲市長上任之後,針對台北市的Ubike政策,提出許多檢討的面向,要不要繼續補貼?是否應該幫乘客保險?根據台北市交通局統計,市政府一年補貼一億多元的Ubike,使用者多以短途騎乘、非固定性租借居多,也就是多半用於短程接駁,甚至成為30分鐘免費「遊車河」的運動工具。筆者忍不住想問,那然後呢?

以荷蘭為例,荷蘭政府在二○○五年花了六五○萬歐元,在阿姆斯特丹蓋了一條「自行車高速公路」,直接連接市區道路,但若是駕駛汽車便要繞道,必須要花更多時間,才有辦法進城。這個政策自然讓自行車成為市民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成為全球自行車使用量最高的國家(全國平均每人擁有一.二輛自行車),配合廣設自行車停車場,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每年花不到百分之五的交通預算,卻可以支撐起百分之四十的交通量。

全世界各國先進都市的自行車政策,無非是要減少汽機車的持有及使用,培養環保的綠運輸使用群,以期達到改善都市道路交通擁擠、空氣污染等問題的目的。而台北市無論在交通法規或是交通號誌、標線上,仍是以汽車為中心的設計,徒有日與俱增的公用自行車,卻沒有整體的配套政策與硬體建設,最終將面臨「有車沒路」、Ubike滿街跑,造成更嚴重的交通問題。

Ubike系統作為政策工作,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標。前三十分鐘免費只是短期的誘因,市政府該思考的應該是,把自行車也納入大眾運輸系統和都市規畫之中,讓市民體會到,在台北市騎自行車比騎機車、開車更便利,如此才能增加市民把自行車作為慣用交通工具的誘因。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