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打的律師 流水的官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 陳竹上

柯P上任後的驚奇之一,在於發現北市府怎麼「編了這麼多律師費」,實際上這不足為奇,據報導前勞委會針對關廠工人訴訟,一○一、一○二年度均編列兩千萬以上訴訟費用。筆者近年來因主張國科會計畫審查程序有明顯瑕疵,而提起行政救濟,三年不到國科會已改制為科技部,並歷經四位主委或部長,但不變的是訴訟程序均由國內知名的理律律師團代理,以車輪戰的方式輪番上陣,堪稱鐵打的律師,流水的官;其名義雖為「科技部訴訟代理人」,但筆者也常有只見訴訟攻防,不見科技素養的感慨。

幾乎所有的行政法教科書都會提到:行政救濟不僅是為了保障人民權利,更是促進行政革新的重要機制。但現今各政府機關遇到行政救濟,往往沒公僕願意承擔面對或進而做制度上的檢討,反而大把花納稅人血汗錢,聘請「訟棍」來對付「刁民」,導致公民追求改革的初衷,淪為特定集團獲利的結果,不禁令人想起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所著《法曹亡國論》一書。

關於近來北市府多項爭議,有理律事務所「執行合夥人兼特約首席資深顧問」於報端認為凡此均屬「企業依照政府公開招標的法定程序參與的公共工程」,對前朝及財團之怒深表同理;邇來偶聞馬總統陷困之際,該法學教授亦於某報之「天堂不撤守」專欄獨排眾議,其大作如「敬佩馬總統的人格操守、對政策的用心、對人民的關懷」等語,除了充分展現律師辯才無礙的高超專業外,究竟是誰的天堂?為何不撤守?也耐人尋味。

(作者為台灣社會研究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