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開放政府接受監督

◎ 賴清德

清德日前宣布在司法釐清前不進入已被李全教玷污的議會,以維護台南的尊嚴,及期待社會多關注地方政治。本於此一改革地方政治的信念,故而提出以「開放資料」來落實「開放政府」的內涵,彌補目前代議政治無法健全運作的缺失。

「開放政府」,就是透過開放資料、開放決策與開放服務三個面向,讓市民直接監督與參與。開放政府強調的是,藉由「政府資料公開」來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尤其在網路盛行之後,政府資料的公開不僅使得全民監督成為可能,更重要的,也使得公民參與有了具體的實踐。所以開放政府除了藉由透明化來監督政府之外,更進一步提升至公民「參與」與公私「協力」的層次。包括太陽花運動在內,過去幾年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也證實「開放政府」的必要性。

和過去談資訊公開不同的是,只強調資訊的透明已經不夠,因為不完整或單純靜態的資訊,已無法滿足現代公民希望參與政府的要求,必須符合「完整公開,機器可讀取、可被應用」的條件,才能落實真正的公民參與。

當地方政治出現賄賂、黑金的問題,就讓民主代議制的基礎受到挑戰,民意殿堂將無法真正的代理民意,追求公民的最大福祉,這就是台南今天發生的狀況,因此清德才會提出更進一步以「開放政府」的方式,深化公民的監督與參與,讓台南市成為一個讓市民得以參與運作的「民治」政府,才能做到民主體制終極追求的「民享」政府。

這是全新型態的民主政治思維,是以科技作為公民參與的介面,邁向一個「透明、參與、協力」的民主政府形態。秉持著這樣的思維,過去一年來,我們除了在市府網站公布了上百項公開資料集,未來還會公開更多的施政相關資料集,供民眾監督檢視。也會邀請公民參與台南市政府的公開資料計劃,有步驟地逐一落實開放政府的理想,做到最終政府資料全面公開的原則。

此外,台南市政府也將建立更多直接面對市民的管道,包括全程網路直播市政會議或市長主持的重要會議,也延續每年的區里座談會,邀集該區議員,深入各區里和里長、里幹事、市民面對面溝通,不會讓議員監督缺席,並接受各種既定形式的監督。(作者為現任台南市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