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小黃共乘 值得各縣市仿效

計程車。(資料照,記者唐在馨攝)計程車。(資料照,記者唐在馨攝)

◎ 陳宏煇

報載,高雄市交通局日前趁著元旦連續四天假期試辦從左營高鐵站到義大世界的「小黃共乘」制度,結果元旦連假期間吸客超過七百人,還有遠自港澳的旅客上網揪團搭車,筆者認為成效明顯且值得推廣。

事實上,「小黃共乘」在很多地方都有推廣,以筆者服務的學校為例,學校在特定捷運站及校園內設置等候點,單一路線兩個等候點的距離跳表約二六○元,以一車四人為例,每人收取六十五元,坐滿就開車,如果未坐滿就以二六○元來計算,這也讓很多急著上、下學的師生多一項選擇,而且更為方便與節省等候公車的時間。

筆者認為,因為學校與特定車行簽約,也多了約束的機制,如果司機多收取費用,或有不安全駕駛的行為,抑或車上有菸味,師生一旦反映,車行便會停止該名司機排班一週的權利,司機少了一週的排班開車,相對就少了很多的收入,也讓司機會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筆者建議,「小黃共乘」制應擴大推廣,像各風景名勝區或各大學,另外像是各縣市政府舉辦特定活動時,也能與特定車行簽約,如此不但能限制並規範計程車的路線及駕駛行為,也能讓民眾多一項替代選擇,更能減少民眾開車及避免塞車的困擾。(作者為教官,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