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可忽視中國「樂視」來台的問題

樂視官網。(圖取自網路)

中國在二○○四年成立購買影視劇版權的視頻網站「樂視網」,由於來台租用遠傳的數據交換中心(IDC)機房引發國會議員關切,最近成為產官學論辯的焦點,然截至目前,行政院尚未提出一套認真在看待相關問題的處置辦法,主司跨部會整合的協調者實責無旁貸。

經過多日討論,「北京樂視」來台租用機房安裝高端伺服器設備所受到的質疑大抵包括:電腦機房的主管機關究竟誰屬?是否已經受到完善法律的規範?政府是否確認以及如何排除木馬、駭客攻擊可能的資安疑慮?台灣機房蓋好卻乏人問津,大半提供中國業者落腳所暴露的產業問題?以及如何看待中國視頻網站對台提供無償節目的內容影響?

大選後剛經內閣改組的毛團隊,找了原來的科技部長張善政出任副閣揆,並由他主持資安會報,以這樣的高位階進行跨部會統籌協調,前述五項最基本的問題,政府不僅未能當即展示讓人民安心的積極答案,NCC等相關單位甚至事權互推、以無法可管作為擋箭牌。以公部門這般的施政效率,實在令人費解台上的這些碩彥之士究竟是所為何來?

這五個提問反映的社會需求很簡單,因應新媒體時代來臨,管理眾人之事的政府必須快速跟上腳步,針對新業務隨時進行新的管理分工,制定有關法規,據以就可能的新型態資訊安全漏洞建立防火牆以及人員的標準作業程序。這些主動作為,都是政府的基本職責,絕對不該等到民意代表質詢、學者專家攻訐、新聞媒體關切時,還學老人會晨間到公園集體打太極。

除去技術面的制度性必須補強,有兩個議題關乎視頻網站與影視文創內容的產業發展落後現況,確實牽涉層面廣泛深遠,不易立竿見影,立刻要求結果,但是全都與政府政策息息相關。以中國視頻大舉來台為例,這與中國即將由廣電總局嚴格審查線上視頻內容的播出有相當關係;反觀台灣由於缺乏鼓勵與輔導推動網路產業的政府政策,機房硬體客戶有限,導致價格低廉,是吸引中國視頻轉進的原因之一。

網路產業不振的癥結,若推給市場太小無法支撐是不負責任,主要關鍵依舊出在影視節目的質量問題,以「北京樂視」為例,就提供了七十八個輪播頻道、八十五個衛星直播頻道,這個承載量可以很輕易與台灣本土節目的產能做比較,談到這裡,繞回原點,還是政府政策出了問題。自戒嚴時代至今,政府對頻道的管控心態其實無甚差別,在寡頭壟斷、排拒新血、就地分贓、成本至上、劣質競逐、惡性循環的必然下,製作優質節目的動機,實在能見度至低。但政府思考過以開放帶動進步、以獎勵加以引導,來改變結構性問題嗎?當然沒有。

這次「樂視網」另外帶來一個經年的老問題,就是對中國頻道播放為數頗眾的共產黨網站與統戰戲劇趁虛而入的憂慮,行政院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無法置喙網路上的意識宣傳,實是非常典型的似是而非。因為,不要說冷戰時期美國對蘇聯各式軟實力入侵有各種反制作為,即使在今天,號稱最自由的美國,仍然對各種潛在的外在敵對勢力保持高度警戒,並且透過法律與施政周密地在維護國家安全。以台灣絕非高枕無憂的處境,具有以逸待勞的空間嗎?

因此這不僅僅是中國視頻來台的單一議題,其所牽動的是政府治理效能的強化,資訊安全網的觀念與專業,視頻產業政策的著力,影視音內容產業的發達,乃至對中國因素的理性正視;而手上握有公權力者,不要再往前往後推託,責任就在當下,現在就該處理。當和尚就要撞鐘的道理,是從政基本道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