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旗與咖啡杯

馬英九總統(左)1日一早出席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進場時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馬英九總統(左)1日一早出席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進場時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握手致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柯文哲右手緊抓小國旗與馬英九「握手」的鏡頭,讓人有許多聯想;諸多想像的最大「共識」是「互動冷淡」,不但柯文哲沒有把馬英九「看進眼裡」,而且彼此一言不發!

握手出於馬英九主動,柯文哲不習慣行禮如儀,可能冷不及防,或心不甘情不願,要應付他一下,把拿著國旗的手直接伸出去,讓喜歡選擇性搖旗吶喊的馬英九,也嚐嚐被迫握國旗的滋味。

有人認為柯文哲行「握國旗禮」,不合握手的標準作業程序,對總統大人不是「致敬」,而是「致不敬」,但如果柯文哲是存心表達不敬及抗議,抓住國旗跟馬英九握手卻是高明的動作。

馬英九對內把國旗當遮羞布,碰到中國官兒來訪,卻要偃旗息鼓,以打壓國旗為能事。柯文哲這一招如同提醒馬英九,「兩岸和平」不能以打壓這面旗子為代價。

中國官媒網對這兩咖「互動冷淡」的新聞,也很感興趣,卻「因為眾所周知的理由」有文無圖,而文雖轉載台灣媒體報導,「國」旗卻不見了,變成柯文哲伸出「握旗」的手,或手持「小旗」與馬英九握手。

柯文哲也許真的在想「死亡之握」的帶衰後果,但更可能在做無言抗議:他是講究效率的人,又是阿扁民間醫療小組成員,對馬英九虐待阿扁,還以公文塞車為「由」,要多折磨他幾天,卻大喊「社會和解」口號,當然要擺個臭臉給他看。

如果柯文哲是如此「居心」,那他的手段不遜於反共老狐狸杜勒斯:一九五四年萬隆會議,周恩來走過去要和杜勒斯握手,杜勒斯不想被周恩來利用,技巧的把手上端的咖啡杯,從左手移到右手,讓周恩來落空。這件事令周恩來終生難忘!(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