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花 陰天仍要面向太陽

◎ 胡湘帆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因性騷擾案,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苗栗縣立委補選,除坦承他過去所犯的過錯,並向他曾經傷害過的女性道歉。同時他也坦承,之前之所以沒有完全公開個人過去的紀錄,是基於自己的懦弱,即使在接受心理諮商而有所改變後,仍然失信於社會與支持者。

作為一個長期在大學教授性別教育課程,參與性平騷擾案件調查,甚至處理過許多性侵害與性騷擾事件,筆者固然認為陳為廷過去性騷擾人的行為不可取,但如今他能面對過去所犯的過錯、願意坦誠、道歉,並選擇退出選舉,這樣的勇敢面對過錯,並予以負責,是性騷擾加害人中很少有的舉動。為此,筆者願意給予肯定!

誠如前交大性別研究專家陳若璋教授,在研究國內外數百位性騷擾與性侵者後指出,這些加害人不但有罪,更是有病的人,由於有不少人是再犯危險者,因此一○一年國內即開始實施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定經評估認有治療、輔導之必要者,亦應接受身心治療或輔導教育。雖然性騷擾因程度上的差異,僅納入性別工作平等法,並未納入強制治療的範圍,但許多加害人也出現身心上的問題,甚至有些本身也曾是受害者身分。因此,目前各校都設有性平會與輔導機構,除了宣導性平觀念、提供受害者的協助外,對於性騷擾者也給予必要的心理諮商與輔導等。只是隨著個案畢業或離開學校等單位後,相關的支持與通報系統則未能持續追蹤,殊為可惜。

陳為廷性騷擾事件,除了凸顯許多孩子在面對成長過程,不幸遭遇性騷擾或性侵傷害後,出現自責、不敢聲張,甚至企圖以自殺,來結束性暴力所帶來的苦痛,值得社會各界關注與伸出援手外;對於這些加害者的再教育、諮商輔導、甚至治療等後續追蹤,仍有待加強。如何去認識、學習與尊重性別的差異,除了透過教育過程,來加強一般人對於性別教育敏感度及同理心的建立外,如何去協助受害者的身心重建,與對加害人的了解、研究與預防,或許是陳為廷事件中值得世人反省之處。(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