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立海洋保育署 其實很簡單

◎ 林愛龍

立法院十八日就「政府組織改造」進行朝野協商,中央政府三級機關的第七十個、也是最後一個名額,終於拍板給了「海洋保育署」。這是台灣作為海洋國家,一個意義重大的時刻。

然而,曙光乍現不久,政府內部便出現「成立海洋保育署很難、不可行、要慢慢研議」的雜音;事實是,只要將現在「海洋巡防總局」的招牌直接換成「海洋保育署」(反正以前扛棒也是從警政署保七總隊換成水上警察局,再換上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再將中央政府其他廿二個與海洋保育有關的單位,能搬的盡量立即搬進來,馬上二○一五年六月八日聯合國的世界海洋日當天就可以成立了!

筆者忝為「海洋保育署」發想人之一,敝協會在二○一二年九月透過立委提案,在海洋委員會組織法裡,內建「海洋保育署」,避免海洋專責機關被空洞化。下筆前,已與諸海洋保育團體遍訪全國各地愛海的專家學者、漁民與執勤的海巡弟兄們,絕非「臨時起義」。

對於海洋保育署,我們的期望是過去那些海洋海岸權責不清的地帶,未來皆可由海洋保育署接管。首先工廠流進海裡的廢水,能被認真監測管制與處理。又「海洋保護區」與「漁業資源保育區」的巡護工作與生物指標監測能好好加強;海洋保育類動物的守護也能進來。海洋教育與資訊傳播亦能被大力發展。

這時有人一定問:那釣魚台、東沙南沙誰去?我們建議大艦留給海巡署,小艦留給海洋保育署;廿四浬以外交給海巡署,廿四浬之內交給海洋保育署。必要時,相互給予行政協助即可。重點是,未來海洋保育署是一個充滿海洋各界專業人士的地方,包括科學與法政,踏實的照亮海洋。

我們呼籲立法院儘速三讀,也呼籲政府優秀公務人員們協助,海洋委員會與海巡署或可早海洋保育署三個月成立,但若以業務職責需大幅調整審慎討論為由,打算拖個一、兩年再讓海洋保育署成立,恐夜長夢多。

(作者為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法學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