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區域聯合治理 就從農業開始

(資料照,農業局提供)(資料照,農業局提供)

◎ 李武忠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南部縣市大獲全勝,明天就職;鑑於民進黨於九合一選舉時提出「區域聯合治理」理念,希望透過跨縣市合作,發揮最大治理效能,何妨考慮推動「區域農業智慧管理中心」,連任與新任首長合作、互補,發揮同黨執政的綜效,展現執政能力。

多年走入農村實地觀察南部綠色執政的農業縣市如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農業依舊問題重重,包括:產銷經常性失衡、中間嚴重剝削、財團政客圈地與炒作導致農地價格飆漲、農民專業平均收入偏低、假農民充斥侵蝕各項補貼造成財政負擔、農地遭工業廢水污染、農業基層勞動力短缺、地層下陷、天然災害與病蟲害頻繁、農產品倉儲通路受到盤商壟斷等等。這些現象具普遍性與複雜性,非單一縣市可各自解決,固然有些需要中央部會在經費、法規上給予協助,但是許多根本性問題仍需透過執行面的「整合」更能改善。

鑑於同黨執政便於協調,以及物聯網、大數據運用日趨廣泛,且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普及化(台灣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民眾已達一三三○萬人,佔十二歲以上人口約六成),南部農業縣市可以大膽建構「區域農業智慧管理中心」,以大數據資料處理為核心,整合相關資訊,善用分析結果,再透過手機、iPad、電腦等,隨時提供農民天氣預報、最佳作物生產條件、肥料最適用量、降雨量變化、病蟲害和疾病防治、農產品價格變動等資訊,不僅可以降低農業經營風險、節省人力、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收成數量與品質、藉監控產銷流程確保農產品食用安全,並提高農民收益。

政府還可以透過「區域農業智慧管理中心」協助推動:地區水資源調配、災難救助、農業機械調度、農業保險、傳染病與疫情掌控、農民身分審核、農業技術資訊線上學習、農產安全認證等,展現綠色執政的行政效率。

農業大數據庫建立、應用程式開發、傳感技術研發、解析人才等,都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可以協調農業試驗研究機構、各大專院校、民間企業共同參與,相信可以創造出新的商機與就業機會,也可藉此翻轉農業劣勢,有效因應貿易自由化衝擊。

(作者為農經學者,曾任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