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倪局長,別只會當康樂股長!

倪重華。(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倪重華。(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 林冠志

台北市新任文化局長遴選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多位柯文哲的市政顧問皆質疑人選適切與否,並認為甄選過程的程序正義有所瑕疵,紛紛掛冠求去。此次文化局長遴選事件中,筆者認為新官上任,全民應該給予機會和時間表現,再論斷其能力。但對於倪重華準局長過去的「必須投資會賺錢的文化」、「台北一○一煙火一定要繼續放」、「文化局就是康樂股」(https://zh-cn.facebook.com/sylvia.feng.92/posts/905936349441362)等言論,筆者有些想法想給倪準局長一些參考。

廣義的「文化」,其實包含了「一個群體對於共同生活方式的想法認可與傳承」,這樣的共同認可會反映在這個群體有形與無形的生活行為和價值觀上,譬如其藝術元素、建築樣式、衣著品味、語言承接、音樂形式、飲食系統等,在在都反映了這個群體的文化,亦即「生活即文化」。而這樣的文化辨識度,也建構出一套獨一無二的文化符碼,來代表各群體的獨特性。譬如我們聽到風笛聲,直覺想到蘇格蘭;喝清酒,就想到日本。文化,就等於各群體的品牌識別。

而這樣的文化獨特性,絕對不是只用金錢就可以堆疊的,文化需要「歷史脈絡的宏觀」和「長時間的培植與傳承」,因此文化主管單位絕對不是所謂「辦理藝文活動的康樂股」,反而是身負「傳承台灣人獨特生活系統模式」重責大任的重點機構,沒有了自己的文化,台灣也不再是台灣。因此,自己的文化如果不是從自我土地的角度出發,做出來的音樂、建築、文創即便再會賺錢,也只是淪為東拼西湊的商業空殼,而沒有一個民族應有的靈魂。

當古埃及文化只能淪為美國好萊塢木乃伊系列的商業片,而不是埃及孩子引以為傲的生活方式時,這樣的埃及文化還是埃及文化嗎?同理,台灣對於自我文化資產的保存,過去因外來政權的更迭頻繁,本就不易;政治上,國族文化認同的混亂,更加深了台灣人對台灣文化高認同感的難度。在台北市文化局長遴選爭議的同時,正好讓我們靜下心來想想,我們要的台灣文化究竟是華而不實、短暫獲利的商演活動,還是街坊巷弄的一磚一瓦中、代代台灣子孫都引以為傲的文化符碼與生活方式?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