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青年論政〉不先降門檻 修憲淪空談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 台大法言

自國民黨朱立倫倡議修憲以來,近日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彷彿憲法時刻又將再度到來。縱使修憲版本百家爭鳴,但過高的修憲門檻恐讓這些討論只是一場空想。

根據現行憲法增修條文第十二條,修憲案須經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始得為之。而該修憲案又須於公告半年後,經選舉權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始能成立。如此高門檻設計,使修憲案在提出階段即需朝野達成極高度共識,稍有異議則可能破局。而公民複決部分,參酌近兩屆總統選舉投票率(分別為七十六.三三%與七十四.三八%),若以七十五%投票率估算,其中至少須有六十七%的投票人同意才達到門檻(而這比率遠遠超過歷年總統當選人得票率)。換言之,以目前政治環境,只要藍綠任何一方不服其中任何一個修憲案,號召抵制全數提案,修憲大門即會馬上關閉。

回顧第七次修憲,除了現今屢受批評為獨厚兩大黨的國會選制外,另一重要內容即是如此高不可攀的修憲程序與門檻。而如此舉世罕見的超高門檻造成我國憲法動能喪失,無法具有彈性的透過修憲去回應各種諸如勞動權入憲等的新興憲法議題。若面臨現有憲政體制的缺陷(如目前最有爭議的國會選制或總統權責不符等問題),亦無法適時透過憲法修正予以彌補。更有甚者,如此高門檻之設計,勢必需要透過兩大黨之共識與協商始能完成修憲,在藍綠攜手合作之下,亦難保不會再次出現基於大黨政治算計之下所為的修憲版本。

綜上所述,憲法應作為與台灣民主進程持續對話的角色,實在不該以如此高的修憲門檻,讓憲改的呼聲與對話淪為泡影。在本次九合一大選終於再度召喚出久違的「憲法時刻」的同時,實應一併降低修憲門檻「解凍」修憲權,透過與輿論的不斷對話,使台灣的民主政治更臻成熟、完善。

(台大法言為台大法律學院學生所組成的校內社團,著眼於關注這塊土地的人權、民主與憲政發展;https://www.facebook.com/NTUlawsocieta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