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閣制上菜,會不會成薇閣拼盤?

權力大餐又要改菜色,憲政體制主菜改為內閣制準備上菜了!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空前慘敗後,被視為藍軍新共主的準黨魁朱立倫,拋出修憲改為內閣制主張,各方聚焦討論。

翻開我國憲政改革滄桑史,一路走來都是藉體制改革做權力之爭,這次修憲的背後,體制改革固然必要,但權力的魅影若隱若現,未來修憲大菜端上桌,權力的魅惑更將化虛為實,甚至左右修憲成敗。

現今憲改氛圍的形成,主因是馬英九總統兼國民黨黨魁,體制缺陷造成他一人獨大、有權無責;實際運作則施政無能、民怨如山,他卻藉黨政大權一把抓,一意孤行強推親中政策。這次選民用選票狠狠教訓馬及國民黨,否定馬的政策,對他投下不信任票。但是,馬在體制缺陷保護傘下,不下台、不負責,連辭黨魁都留下「復行視事」空間;為避免重蹈有權無能的強人強暴民意的覆轍,內閣制主張最獲青睞。

憲政體制是為規範權力,就如美國制憲先賢麥迪遜強調的「以野心制野心」,因此,無論總統制、內閣制、或半總統準內閣,權責相符、相互制衡都是基本要求,內閣制具優越性,但也有政府不穩定、重大決策難形成等缺點,絕非萬靈丹。

朱立倫倡議二○二○年內閣制,同時表明不角逐二○一六總統大選,避開因民進黨目前總統大選情勢看好,馬上改為內閣制會遭批評權謀,讓民進黨攻下總統也成虛位元首;不過,修憲公投綁總統大選,在國民黨內過關不易,他的不在籍投票主張,如包括中國,那麼近一成選票將在中國投出,爭議更大。

內閣制這道憲政新主菜,就體制言是相對較佳方案;但是,就權力角力實境,這道菜會不會成為政治上另類的「薇閣拼盤」?(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