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盡一身氣力 戰至最後一刻

◎ 何信翰

台灣南社前社長鄭正煜老師十日晚間過世。消息一出,引起關心者震驚,甚至連PTT都出現哀悼的文章。

鄭老師長年投入本土教育的振興運動,是這個領域重量級的領導人物。早期本土語言在台灣社會備受歧視,鄭老師等人除了利用各種管道將本土語言去汙名化之外,並透過種種細膩的運作,使本土語言納入國民小學必修課程,成為人人都要學習的科目。

之後,又努力催生台灣語文相關系所的開放,使本土語言從小學到研究所,都成為可以學習和研究的對象。

當本土語言慢慢得到台灣主流社會的接納之後,鄭老師開始考慮教師素質和經費的問題。

他聯合一些友志向教育部爭取,終於讓教育部明文限制本土語言課程的教師資格,也讓教育部將這兩年增加了許多本土教育的經費,一舉解決了本土語言課程「人」和「錢」的問題。可以說要是沒有鄭老師,就沒有現在國民小學本土語言課程「鬧熱滾滾」的榮景。

鄭老師個性堅毅,只要他認為是重要的事,就會努力不懈、堅持到底。有一次我打電話給他的時候,他剛做完化療。我問他身體狀況如何?他說他「剛剛經歷過人生最痛苦的一次治療」。

即便如此,他隔天仍然就去拜會了屏東縣長曹啟鴻,討論本土語言在屏東的推動。

今年年中以來,由於骨骼被癌細胞侵蝕,鄭老師已經無法坐直,每次坐下就得在背後靠著大墊子,脖子上也要隨時圍著支撐的軟墊。

儘管如此,他依然不顧身體的負擔和痛楚,風塵僕僕的和我們一起多次北上,就為了爭取一絲絲本土語言列入國中必修的希望。他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讓許多人願意一同投入本土教育的工作。

鄭老師一生為理想奮鬥,拚盡一身氣力、戰至最後一刻,充分展現台灣社會運動者「儼硬、拍拚、敢衝」的精神,堪稱後輩的最佳典範。現在,鄭老師已經將他美好的戰役都打完。接下來,如何繼續讓本土教育釘根,那就是我們大家的責任了。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