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作家談》柯文哲應當補上的中國課

◎ 余杰

日前,新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接受媒體訪問,盛贊中國前領導人胡錦濤像華盛頓,「當了十年國家主席就不見了」(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203/518029/),退休退得清清白白。此段話受到置疑後,他在接受另一個採訪時,又補充說,他不是推崇胡錦濤,而是對歷史事實作出陳述。

柯文哲說的並不是中國政壇的真相。作為一名此前是醫師的「政治素人」,我們不能要求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作為新當選的台北市長而非台灣總統,他未來不會掌舵兩岸關係,我們也不能要求他一夜之間成為成為對中國瞭如指掌的「中國通」。但是,把獨裁者比喻為民主先驅,卻是一個不該犯的常識性錯誤。如此信口開河、顛倒黑白,對柯先生的公共形象傷害極大。

胡錦濤是一個獨裁者,這不是我的個人看法,而是國際媒體的公論。前兩年,胡錦濤在位的時候,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諸多國際人權組織,如人權觀察、大赦國際、自由之家、記者無國界等,一起評選出全球十大獨裁者。名列前三位的是北韓的金正日,緬甸的丹瑞以及中國的胡錦濤,胡錦濤榮幸地成為「小胡探花」。這份報告在對胡錦濤的評價部分指出,中國每年處決囚犯的數目,比全球其他所有國家加起來還多。中國控制國內的所有傳媒,並有大約三萬名网絡警察監控网絡用戶。胡錦濤殘酷鎮壓西藏和新疆等地少數民族的反抗,抓捕和關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對外卻微笑內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稱之為「變色龍」。

而胡錦濤的「祼退」,絕不是因為他有華盛頓的民主素養和高風亮節,而是因為他的「大內總管」令計劃與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結成「新四人幫」,企圖推翻習近平,失敗之後牽連到胡錦濤本人及其家族利益,這才讓胡錦濤不得不放棄效仿江澤民「垂簾聽政」的計劃,徹底退出政壇,以換取習近平不再追究其家族腐敗的承諾。令計劃即將被整肅,胡錦濤亦只能棄之不顧。

看來,柯文哲及其團隊應當補上中國課。我有兩個小小的建議。第一,柯文哲可以請目前在清華大學執教的王丹來給他上一天中國課。王丹在清大講中華人民共和國史,深受學生歡迎,我也曾去他的課上講過劉曉波和中國民主運動的專題。目前,柯文哲要組建市政團隊、日理萬機,要求柯文哲到王丹的課堂上去謙卑地聽課,顯然不現實。但是,請王丹到柯文哲的辦公室來,義務講一天課,我想,王丹一定不會義不容辭。

第二,柯文哲可以買一本我在台灣出版的《河蟹大帝胡錦濤》來讀一讀。為了出版這本書,我雖已流亡美國,卻被中國秘密警察威脅會成為「第二個江南」。這本我冒著生命危險出版的書,是一本把胡錦濤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的評傳,讀了這本書,就能清楚地知道胡錦濤是何許人也。當然,我寫的關於中國「今上」的《中國教父習近平》也可以參照閱讀。老子與韓非不可同傳,胡錦濤沒有資格華盛頓併列,柯市長務必謹言。

(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