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樣的學者黃光國

■ 劉君謙

發起中正廟民主夜市的黃光國教授等人,因未申請集會,被警方約談。其中黃光國就是發掘「民粹」一詞以貶抑台灣民主並暗罵泛綠支持民眾的始作俑者。

什麼是民粹?民粹基本上是拐彎抹角來指責民眾為愚民的用語。依據黃光國的「民粹亡台論」第三十七頁:「至於群眾,只不過是一種停滯不前的惰性力量而已…本質上卻是一種由上而下的精英主義」。當泛綠勝選時,黃光國會說是民粹,因為人民「惰性」才會讓泛綠勝選。但是當他心裡祈求的泛藍勝選時,黃光國便不說是民粹,馬上將人民免除於「惰性」的指控。

對於這種完全以一己之政治傾向來度量人民「惰性」與否的心理學家,其心裡的認定過程,其實才真正是「本質上由上而下的精英主義」,而且更是一種排他式、唯我獨尊型的獨裁精英主義。他、黃光國是精英,想法與他黃光國一致的也是精英,而當人民選出他黃光國認定的候選人時,這樣的選舉民眾也才會被他認為是精英、是國家主人。否則同樣的人民,選舉結果不合其意,就變成了「停滯不前的惰性力量」,也就是「民粹」了。因此人民被黃光國依他本人設定的單一標準來界定,順他者民主,逆他者民粹,而這也就是黃光國所謂的「真民主」本質。

在其代表作「民粹亡台論」一書中,黃光國列舉了許多李登輝前總統執政時期的黑金與貪腐事件,以佐證「民粹」將亡台。這類黑金與貪腐事件,兩蔣主政時期有、美日民主成熟國家也有、沒有民主的獨裁中國更多。但是黃光國不會稱美日的民主為民粹,也不會稱兩蔣主政時期的閹割式民主為民粹,對於沒有民主的獨裁中國,黃光國當然更不會指稱黑金與貪腐將會「民粹亡中」。

黑金與貪腐橫行自然會亡國,中國國民黨就是因此而失去中國的。那為何黃光國卻要特別標舉大多數人都搞不清楚的民粹一詞出來呢?

其實骨子裡更深層的用意,就是要以虛構的民粹來污衊民主。台灣的民主固然仍有缺失待改進,但是幼獅仍為獅,絕不會變成狗。黃光國高舉追求真民主的旗幟,實際搞的是貶低民主以迎合他的獨裁精英思想,這與中國共產黨為了維護既得利益,假精英執政之名,幹反民主的行徑,簡直是一模一樣的思想邏輯。但是獨裁體制在台灣沒有市場,黃光國唯有以藉著民粹打民主的方式,方能見容於台灣社會而得到藍調媒體的宣揚機會。所以,二○○四年連戰選輸了,跑到一直欺負台灣的中國輸誠,並在沒有民主的北大大放厥詞,指稱台灣的民主為民粹。這種反民主的作為正是黃光國思想的具體表現。只是對台灣絕大多數人民的吸引力又如何呢?看看之前多次中正廟裡草草結束的鬧劇,吾人就能略知一二了。(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