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鈺雄/公民力量能夠改造檢察官嗎?

林鈺雄/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刑事法研究會執行長

九合一選舉,在野狂掃全台二十二縣市中的十六位百里侯。當選首都市長的柯P在勝選演說中,再三強調公民社會是促成台灣這股新政的主要力量。慘敗的國民黨棄車保帥,由江宜樺院長下台為敗選負責。廁身社群網絡的公民,除了撻伐頭號戰犯馬主席之外,也沒忘記在這次選舉中「賣力演出」的台北地檢署:楊檢察長不用道歉下台嗎?

鄉民為何如此憤怒?先來簡單回顧一下北檢的「業績」。國民黨的首都選戰,蔡正元領軍的連陣營先後主攻柯P涉入MG149、器官移植和竊聽風暴等三大弊案,招招都是可能扭轉選情的致命功夫。選前揭弊是司空見慣的選舉手法,選民自有判斷,未必炒作得起來(如器官移植)。但是,炒作如果加上「國家公權力」的後盾,格局就完全不同了;二○一二年總統大選,阻絕蔡英文最後一哩路的宇昌案,特偵組選前大張旗鼓、選後查無實據,就是最佳例證。不管輿論事後如何撻伐檢方的不當行徑,都不能改變已經出爐的選舉結果及其後續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毀滅能量。

從首都選舉開打以來,鄉民對於北檢違背中立性的質疑,從未間斷。連陣營一發動MG149攻勢,北檢就大舉搜查約談,鬧到台大醫院人人自危;反之,連魏一家親的TDR疑案、雙北歷史共業的美河市弊案,儘管輿論指證歷歷,但北檢就是老神在在。選戰白熱化的選前一週,北檢突然大辦竊聽案,任由泛藍媒體加油添醋,大舉炒作連陣營定調的「柯辦自導自演說」,但反藍媒體報導已經排除柯辦自導自演時,北檢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打臉否認。厚此薄彼,所為何來?

至於蔡正元為何握有柯P市政顧問團名單?是否意圖使人不當選,偽造民進黨公文而流傳?儘管柯辦要求徹查,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北檢對於偵辦節奏,自有一套邏輯。如去年爆發的大統、頂新混油事件,偵辦大統混油的彰檢,不但去年就起訴了,而且案件早已兩審有罪判決確定。反之,偵辦頂新混油的北檢,整整查了一年也無下文,期間還讓魏應充安然入主台灣之星,跨足台灣電信業,乃至於涉入中嘉媒體經營;直到今年頂新再因黑油而引發(馬總統也響應的)全民滅頂運動後,北檢才見風轉舵、立刻起訴,還大搶彰檢風采。

北檢爺們 為何不在乎?

說了這麼多前奏,接下來談「正題」:公民憤怒至此,北檢爺們為何還能不在乎?儘管台灣從北到南不乏弊案,但能夠左右台灣政局和大選結果的超級大案,幾乎有八成以上掌握在位於政經中心、官商雲集的兩個京畿檢察署:最高檢特偵組和北檢。其中,特偵組在黃總長洩密案之後,自身難保,北檢就更加成為黨政高官的兵家必爭之地,先天上難有免於政治干預的免疫力。干預始於操縱檢察人事,簡言之,檢察界勞逸不均、升遷不公嚴重,上下階級更是嚴明,誰主導了檢察官的「升官圖」,誰就遙控了政經大案的偵辦方向。不幸地,這個呼之欲出的「誰」,其實不是橡皮圖章的檢審會,而是檢察行政上級的法務部長:一個看行政院長和總統臉色的內閣官員。講得白話些,檢察長權位來自於羅瑩雪,羅部長是江宜樺(甫辭職)的閣員,江院長又是馬總統的人馬。這種上下一條龍的檢察人事升遷制度,正是造就台灣檢察敗象的罪魁禍首!

既然檢察權力圖譜如此,又何必訝異北檢在今年三一八、三二四事件中,對驅離暴力充耳不聞、對佔領公民卻趕盡殺絕呢?畢竟,暴力驅離事件的潛在被告及佔領公民的抗議對象,正是掌握檢方升官圖的「上上級」!又何必訝異楊檢察長在立委、媒體和學者連署再三點名之後,仍能穩若泰山、不為所動呢?

造就台灣新政的公民力量,未來如果不想再受制於這種形同戒嚴的「遊戲規則」,就必須突破「行政上級壟斷檢方人事」的既有格局。目前已有檢察人事審查由「國會監督」和「引進外部中立委員」兩種替代方案,可作為改革討論方向。總而言之,以公民力量改造檢察官制度,將是台灣新政的重要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