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論壇》發自未來,給台灣公民的信息

◎ 林宗弘

最近,從未來傳遞信息給過去的人們,是科幻電影的熱門主題。本文只是筆者對未來的幻想。第一則發自未來的訊息是,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國民黨輸掉了台北市與台中市,會發生什麼事?

首先,台灣本島將有超過一千三百萬人屬於民進黨或無黨籍首長領導的區域,若國民黨連彰化縣也輸掉,藍營地方治理人口將會低於九百萬人。台灣兩個主要政治陣營,再次進入高度競爭狀態,二○一六年總統大選鹿死誰手,難以預料,各黨派(可能包括中共)與競逐高位的政治明星,在個人品格操守、兩岸政策、產業政策與社會政策等各方面,都必須接受選民嚴格的監督與考驗。

作為一個平凡公民,我們不需要為個別政治人物落選傷心或擔心,他們自有求生能耐,但是一個政黨劇烈競爭的時期,能帶給台灣公民社會什麼改革機會?

在這個平行宇宙,未來兩年將是推動台灣社會進步的大好時機。筆者與幾位合作者在《崩世代》一書中曾提出,台灣未來即將面臨財團化、國債、青年貧窮、少子女化與人口老化等嚴重的經濟與社會危機,太陽花運動更凸顯台灣過度依賴兩岸經貿、以及代議民主體制封閉、僵化等後果。我們不妨回想被掩蓋在選戰新聞裡的頂新集團等黑心食品弊案,所凸顯的兩岸權貴金權交易負面影響。

台灣亟需許多政治與社會改革,例如對富人課稅、壓制高房價以調節貧富差距、降低投票年齡、改革國會體制(或許包括擴大立委人數)、扶持本土創新、鼓勵青年創業、建立長期照護制度(或許包括退休制度改革)、擴大公共托育等,每個改革,都是讓台灣走向更開放與平等的社會、鼓勵青年世代創新、以及經濟與環境永續發展的重大決定。政黨與政客競爭加劇,將迫使地方政府實施各種政策創新、鼓勵民眾參與,而中央政府(甚至外國勢力)也必須積極回應民意。

在另一個未來,國民黨贏得台北市、台中市與彰化縣,穩如泰山,弱勢者若想對抗這個權貴統治的世界,只能採取類似關廠工人與失地農民所做的,臥軌、堵路、絕食或自殺,以求喚起政府或輿論的一點注意力。

台灣公民想要哪一種未來呢?

(作者為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