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他們殺紅了眼 我們哭乾了眼

◎ 林靜儀

身為一個醫師,我們太清楚醫療界的醫療人員們,秉持專業與道德良知,陪病患在生老病死中掙扎。記得實習的時候,一位同學巡完病房回到值班室,對著我們抹眼淚;他剛剛去巡房的是肝炎末期的患者,患者的兒子對著他哭「醫生,我爸爸真的沒辦法救了嗎」,同學說他在病患和家屬面前心痛卻不能哭,回到值班室裡就崩潰了。那時候我們才不到廿五歲,更別說護理師很多都才二十歲,就在醫院裡學習忍住自己的喜怒哀樂,陪伴病人經歷他們人生中的苦痛。

所以面對已經治療無效的患者和家屬,面對生命正在一分一秒消逝的患者和家屬,醫療人員的心情常常是加倍沉重。在剛剛開始推動安寧療護的時候,很多醫療人員甚至不容易向末期患者和家屬啟口討論安寧療護,因為,要與患者和家屬一起面對「生命即將消逝」,是多麼困難的事!更不用說向家屬提出器官捐贈,要陪同家屬一起面對「生命已經消逝」,更是難上加難。

器官捐贈和移植,遺愛人間,是國際上、政府、民間和醫界推動非常久的,集合不同專科、匯集大量研究心血,才建立起來的醫療專業和標準系統;想不到現在為了選舉,竟然可以被抹黑成「強取器官」!更過分的是故意將這種抹黑的言論,由有醫師身分的立法委員放話,試圖誤導民眾!

醫師為了救人,是可以不計毀譽、不求回報的,汙衊台灣的器官捐贈體系和成績,傷害的不是這些忍著對於消逝生命的遺憾,還要在最緊迫的時間壓力之下完成重大手術,之後持續小心照顧被移植者的醫師;傷害的,是台灣長久以來好不容易培植出來的器官捐贈風氣,還有醫療技術;傷害的,是因為質疑聲浪起了之後讓器捐家屬被誤導而再心痛一次;傷害的,是質疑聲浪起了之後減少了捐贈者,而喪失了可以有重生機會的重症患者;傷害的,是苦等不到器官而必須無奈面對死亡的待捐贈者和家庭。

距離選舉還有一個星期,可是我現在好希望快點選完。二○一二年國民黨為了勝選,用宇昌案抹黑,折傷了台灣的生技產業;今年,為了連家的政治私利,即將傷害台灣的器官移植醫療發展,和數千等待移植患者的生機。

(作者為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