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十年教改一筆爛帳

◎ 吳珮瑛

今年是「四一○教改」邁入第二十年,但見當年的教改推動者、政策規劃者、計畫執行者相互推諉。

教育部官員坦言,當年沒有考慮少子化的衝擊,難不成當時政策構思與規劃是在試管中完成,都未納入整個社會大環境的潛在變化?教育部官員更進一步指出,綜觀教改二十年,確實產生了中小學每班人數降到三十人以下等「正面效益」。

教育部官員此番講話,實不難得知何以我們的政策會規劃不良、計畫推動會錯誤百出!此一正面「效益」與少子化問題,根本就是相互矛盾。

少子化、每班人數自然下降,每班人數下降、主管單位卻又未在第一時間調整方向!因此,「正面效益」根本就是瞎貓碰到死耗子,既未預料少子化的發生、豈敢搶功?

此一問題,持續延燒到大學。在廣設高中之餘,更將學院、專科等等「灌」上大學之名,讓原本這類該有一技之長的專科或學院等學校,在大一統的一般大學方式要求下,老師與學生產學兩頭空。

一般大學也沒有因此倖免於難,這類型大學原本任務是基礎知識的傳授,培養持續追尋知識的能力。然而當所有專科院校屬性不分後,這類型大學的特色亦不復見,唯恐原有的任務過於抽象、空洞,於是開始強調產學合作,於是這類型大學更被要求成優質職業訓練所。

二十年前,規劃不周的九年一貫教改,二十年後,再來個匆促上路的十二年國教。當前眼見少子化的衝擊,碩、博士滿街走的失業潮。

為了讓大學得以持續經營,匆匆四處找尋學生填補可能倒閉的學校,救學校也救失業,尚可博得國際化美名。然請深思在彈丸之地的台灣,這可能衍生的問題!

有遠見的執政者,請你千萬要預想到,明天的老師,很大比例是來自如此不健全教改下長大的孩子。如果未來是一群「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的教師,請問該如何教育他們的下一代?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