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管開球 不管棒球

◎ 王法權

中職總冠軍戰落幕,Lamigo桃猿隊除了拿下年度總冠軍外,整年度的行銷模式以及看球時的熱鬧應援,同時創造了球隊行銷的新典範。桃猿隊的前兩場主場,就分別湧入近兩萬人,票房加上商品收入就進帳三千萬,若計入例行賽,全年票房收入大約一.二億元。球迷已用創紀錄的票房給他們實質支持。

但相較於桃猿球團的作為,桃園縣政府主責的球場周遭開發以及交通運輸,就大為失色。若以美國職棒為師,球場內部與周遭的空間利用,必須要開發為適合複合式娛樂消費場所的形式。球場內部有著名餐廳進駐,周遭有大型商場,兼具電影院、餐廳等娛樂功能。職棒跟商場各自吸引人潮,跨領域把餅做大。因球賽而來的人潮,同樣可以去用餐與看電影,反之亦然。這種作法才能讓城市與職業運動共同興盛。但桃園球場周遭荒蕪一片,遲遲不見政府承諾的商場開發,根本浪費了職業運動為周遭引來的人潮。

交通運輸的問題更大,要把以球場為中心的複合式娛樂模式發展起來,就需要便捷的交通,但是從桃園跟中壢車站到球場的接駁車班次有限,一小時只有兩、三班車,捷運進度也十分牛步。即使開車前往,停車的機能同樣不佳,附近的停車場竟然還是泥土草地,連明確出入動線都沒有。筆者於總冠軍戰第一戰前往看球,近兩萬人能在妥適安排下快速離開球場,但光是取車到離開停車場就花了近四十分鐘,要上附近的交流道又花了四十分鐘,讓乘興而來的球迷有些敗興。

總冠軍戰門票銷售一空早就不是新聞,桃園縣政府本該提早因應,但當天同樣不見疏導車潮的警力增加。當天的開球貴賓吳志揚縣長,顯然不懂球迷的心。他有司機接送,不懂停車場場地與動線不良造成的困擾,也沒有準備好兩萬人疏散時,所需要的能量;更缺乏綜合規劃的遠見,讓桃園失去與職棒共同興旺的機會。就經營面來說,可說是桃猿超越桃園。

(作者為智庫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