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聲明

食安風暴接二連三,自許「良心企業」的頂新集團,竟每爆必中。但為什麼這樣的黑心企業,並沒有在九月初的餿水油風暴倒下?還能左腳跨台灣之星,右腳踩中嘉有線電視系統?護航者之一,即是全台最龐大的慈善團體,全球有五千多位新聞採訪志工的慈濟基金會。

十月八日,當大愛新聞第一時間刻意漏報食安事件,「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即於次日傍晚發布新聞稿單,譴責採訪主管屈服於高層指示。之後,大愛台高層葛傳富先生,竟向外界辯解「因為消息還不確定,需要先查證」。事實是那兩日新聞部根本沒派記者去查,沒有任何進行報導的指示。而且全台媒體早已報得沸沸揚揚,為何還需花費兩天時間查證?

其實在今年六月份,大愛記者受主管指派,赴彰化為頂新魏家「漂白」去年底發生的銅葉綠素混充油事件,採訪他們「修古厝蓋園區」、「捐地給慈濟」、「嘉惠鄰里」等事蹟。如果大愛台認為這樣做並非「漂白」,又何以在自救會公開指責後,連夜將相關新聞從網站下架?難怪傳播學者管中祥教授會說,「善」新聞未必是「好」新聞。

本會早在七月份即公開發表《大愛新聞改革宣言》(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52446541632806.1073741829.243822732495187&type=3),點出「廣告化新聞」、「宗教業配」、「內部管理失序」、「宗教人士干涉新聞編採」等光怪陸離亂象,並提出十四項改革訴求。只是,當時願意相信的人不多,新聞部高層更無心改正。直到這次大愛新聞護航頂新事件,大家才驚覺,原來改革宣言描述的崩壞情形是真的。

慈濟領袖證嚴法師年初對天下雜誌說:「媒體讓台灣失去信任。」我們今天,必須很沉痛地說:「大愛新聞讓慈濟失去信任。」

當台灣人良心已經覺醒,當全國抵制行動蔓延,自救會與全國教師總會等數個民間團體嚴正呼籲頂新集團與大愛台,正視以下訴求:

一、頂新集團應每週召開記者會,公布善後處理進度,直到所有賠償執行完畢。

二、頂新集團相關企業,永遠退出食品業,也永遠不得跨足媒體業。黑心持股應全數捐為食安基金。

三、大愛新聞刻意漏報重大食安訊息,有失媒體職責。新聞部門經理、採訪主管,應立即公開道歉。

四、大愛電視與頂新魏家的病態關係,大愛台總監應公開說明。(完整版請見https://www.facebook.com/daaitvnewsreformatio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