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英九對高雄的另類「關切」

真的是選情告急,以致口不擇言?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前天為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造勢,竟以高雄人壽命作文章,指高雄市府「不用心」推廣市民搭乘捷運,且市民平均餘命差台北四歲,箇中原因與捷運有關。這一「夭壽話」一出,各方譁然,「格局小」、「無同理心」、「拿生命開玩笑」…,批判不斷,甚至把他與中國以「何不食肉糜」出名的晉惠帝同列,逼得該黨當晚再發出「馬主席的談話對高雄市民充滿關切之意」澄清稿。

馬先生展現權貴優越心態,與庶民生活嚴重脫節,且失言之後再以「馬更正」上場,毫無在民意之前謙卑自省的事例,罄竹難書,有政治評論家早以「不值得批評的總統」稱之。然而,這次「夭壽話」事關南台灣第一大城高雄市民的普遍福祉,不能不論。

馬先生指高雄人壽命較短,主因是捷運和空氣污染,這樣的推論未必禁得起實證檢驗︰空氣污染較可能不利健康,捷運則難以論斷。這兩者誠然是高雄的問題,但與中央政府都脫不了關係;尤其空氣品質差,反映了高雄長期飽受工業污染的悲哀。

眾所周知,戰後高雄以工業支持台灣經濟發展,承擔重大代價,不但市民付出血汗,也弄髒了空氣、水與土地,今夏發生的氣爆事件更凸顯了潛藏於市區地下的重大危機。在台灣經濟起飛與蓬勃成長的亮麗成就中,高雄是重化工業的集中地,如此產業佈局,主要當然出自中央政府決策。不過,高雄的長期犧牲奉獻,中央主政者並未公平對待,以致在近年高雄力求城市與產業轉型的過程,備極辛苦;馬英九這次的「恥笑」,只會增添高雄人的反感。

具體而言,包括空氣污染在內今天高雄人仍承受的代價,來自中央政府的三個失衡與偏差。其一是重北輕南、獨厚台北,台灣不論公共建設、資源分配都偏重台北這一「首善之區」,中南部尤受輕忽。其二是稅制的偏差,高雄深受重化工廠林立、承受污染等外部成本、總公司在台北繳稅的「生雞蛋無、放雞屎有」之害,至今猶未能改善。另一失衡顯現於產業佈局,以往的重工業而輕服務業,使高雄近年在轉型之路極為吃力。

馬先生以黨主席身分為楊秋興造勢,理應針對高雄人長年受害且事關中央的失衡與偏差尋求改變與改革之計。例如向高雄人交代,何以高雄氣爆救急請求中央挹注十九億元備受刁難,台北辦花博馬政府卻二話不說慨然補助三十多億元。他不此之圖,以不實罪名加諸陳菊(氣爆未到現場),怪高雄人愛騎機車,重批陳菊四年前讓凡那比颱風造成高雄市區大樓地下室淹水,彷彿他當台北市長時納莉颱風不但鬧區地下室淹水,捷運車站也泡湯,以致市區交通嚴重混亂的往事台北市民盡已淡忘。

「夭壽話」最嚴重的,是馬先生也是總統,卻為求勝選而做了不合總統高度與格局的不倫事。總統的基本要務是代表並關照全民利益,高雄因受重化工業污染而空氣品質不良,高雄市民也是國民,其改善也在全民福祉之列。有如高雄捷運目前只有紅、橘兩線,不像台北捷運網狀即將成形,中央政府如一改重北輕南偏差,包括高雄等地居民自樂於搭乘捷運,至今台北以外庶民不是愛騎機車不愛搭捷運,實不得已也。

馬先生黨國利益優先,不惜把總統關照全民福祉的基本職責丟一邊,果能有助楊秋興勝選,也算台灣俗語所說,偷抓雞也要用一把米。然而,楊秋興民調遙遙落後陳菊,「夭壽話」這樣蹩腳的演出顯然無助拉抬楊秋興選情,且從陳菊在氣爆戰戰兢兢的任勞任怨,高雄市民公道在人心,最終很可能只是凸顯馬黨國既得罪高雄人,且偷雞不著蝕把米的愚蠢至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