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擋軍購51次的潛艦變數

◎ 姚中原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十月三日公布「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七號報告:振興台灣核心國防產業」,強調二○一六年若民進黨重返執政,將堅定「國防自主」路線,並加速潛艦國造政策。此外亦提出「二階段潛艦國造」的構想,其目標是建立總潛艦數八艘以上的水下嚇阻兵力,並期能增加國內船舶產業的研發能量。然而,此一由民進黨所提出的國防自主政策,未來是否亦能得到國民黨的支持,令人懷疑!

過去在藍綠意識形態對抗下,重大軍購案常常淪為政治犧牲品。根本原因除源於朝野未能脫離軍購案是「凱子軍購」、「做美國馬前卒」或「是與中共軍備競賽」的爭論框架外,另一個最重要原因,就是長期掌握國會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往往只顧政黨私利或選舉利益,而未站在「國家安全」高於「政黨利益」的角度來處理重大軍購案,甚至強力阻擋民進黨的施政。例如二○○一年四月,美國早就宣布並願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等多項武器裝備給台灣,但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持續杯葛,硬是在立法院的程序委員會將此批軍購案擋下高達五十一次之多。即使二○○六年十月,時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的楊甦棣曾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表達對軍購案長期被延宕的不滿,希望軍購案早日審查通過,但當時國民黨就是不為所動。此也是台灣至今為何仍無法成立具有強大戰略嚇阻能力的「潛艦艦隊」,以及兩岸軍力平衡所以會持續朝中共嚴重傾斜的主要原因。

總之,未來台灣二○一六年總統大選結果,若是民進黨重新贏得政權,但如無法同時在國會擁有多數席位,則國內會再度形成「分立政府」型態。則屆時民進黨的潛艦國造政策,會不會受到杯葛就有很大變數。此因國民黨雖公開表示「潛艦國造」是既定國防政策,但亦強調會與「潛艦軍售」並行不悖。換言之,國民黨對「潛艦國造」都沒有自信(如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對潛艦國造的看法,就曾公開表示是「糊塗大膽」),而必須採取兩種任一皆可的投機途徑,又如何相信或期待國民黨能完全支持民進黨的國防政策(尤其是民進黨二○一六年若贏得總統大選)?

(作者為中華經略國防協會戰略顧問、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