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陸學生不愛中國

◎ 秦靖

當政大校方舉辦「陸生新生迎新輔導會」時,台灣學生只因為說了一句「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竟然被一名中國學生當場質問為何不稱呼他們為「陸生」或「內地的朋友」,而且還做出比中指的不雅動作,引發軒然大波。筆者實在不解,所謂「泱泱大國」子民怎麼會不喜歡「中國」這名號,而甘願淪為「大陸」或「內地」的人民?果真如鍾祖康所寫的《來生不做中國人》

台灣與中國的政治現實就是始終擺脫不了中國的武力恫嚇,理應是台灣人聞「中國」色變,怎麼現在卻變成中國學生不要「中國」兩字?中國學生應該非常自豪國力強盛,又怎會甘願自貶為「內地朋友」呢?何況「內地」這名詞總給人有些閉塞、封閉的意涵,看在筆者眼中,自稱「內地」反而是自貶身價,踐踏中國國格呢!真搞不懂這些中國學生的腦袋。(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教師)

籠「中」鳥

◎ 李中鼎

日前在政大的「歡迎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一句話引發各界論戰,筆者認為,地球上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轉了好幾圈地球儀,都沒發現有哪個國家名稱為「大陸」。既然沒有國家叫作大陸,那麼「陸生」一詞從何而來?

筆者一位政大陳姓朋友說得好:「我認為稱中國為大陸,並不太適合,但是在歷史脈絡的解釋上是還說得過去,前提是必須要讓那些稱大陸的人了解,他們所謂的大陸是指中華民國領土及於大陸地區的大陸。要宣稱他們是大陸,可以,麻煩請反攻大陸。」

對於中國學生的激烈抗議,甚至比中指污辱台灣學生,筆者也不感到意外。中國學生長期處於思想封閉的環境,「我們怎麼能夠要求在鐵籠裡的鳥兒馬上就學會飛翔呢?」

台灣學生享有華人社會難能可貴的民主精神,中國知名作家余杰、劉曉波,就是愛上了這種自由民主,甚至不惜犧牲性命也要拚死研究。竭誠希望在台的中國留學生也能體會民主、自由的美好與精髓,努力吸取台灣的民主空氣、用心品嚐台灣自由的泉水,敞開心胸,以備日後領導十三億中國人爭取、享用這得來不易的普世價值。(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