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要用健保A中國學生

◎ 錢建文

中國來台學生是否納入健保,其實不是討論的重點,我贊成中生應該與所有外籍學生一視同仁;因此需要討論的是外籍生是否應該納入健保。個人主張外籍生應該使用商業保險強制納保,而不是使用健保。理由是:

一、依照官方的說法,中生年輕,過去繳交的健保費用比實際花費還多;納入健保反而可以挹注健保。這一點對外籍生很不公平,既然如此,就要由商業保險根據個人實際風險與投保項目來計算保費,外籍人士實在不需要替台灣人交「健保稅」。

二、台灣的健保雖然當初設計的是一種社會保險,但是後來卻演變成社會福利。沒有盡義務的外籍人士,就沒有權利享受國家的福利,天經地義。沒有健保不代表沒有基本的健康人權,因為還是可以強制規定必須加入商業健康保險,許多福利國家也是如此規定外籍學生。

台灣醫療已經搖搖欲墜,面臨崩壞,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太多人來A健保。包括每年定期回國使用健保的僑胞,應該由商業保險保障的外籍學生,以及應該由疾管局預算政策性支持的雞尾酒療法的高貴用藥等等。

健保早已入不敷出,還沒有倒閉的原因就是以總額預算的手段剋扣醫療勞動者的薪資,再用健保黑箱審查的招數惡意刪除醫療機構的醫療支出。在這樣的情境之中,任何增加健保負擔的措施,都可能是惡化醫療勞動人權、壓垮台灣醫療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為醫勞盟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