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大主軸 六大問題

◎ 賀立維

台電於一○三年七月三十日公開宣佈了核四安檢報告,提出了「六大主軸」,在核四尚未被核准,也不可能被核准插入燃料棒之前,依我看來這「六大主軸」應是「六大問題」。

問題一、安全停機功能:機組異常時,中止核反應,確保安全停機—七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哪來的核反應?機組如何發生異常?無核反應何需中止核反應?更不用提次臨界、臨界與超臨界的測試。

問題二、安全注水及冷卻功能:喪失外援時,確保燃料安全設施/設備維持長期冷卻—十四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無蒸氣、無熱源、無壓力產生,若在真實的高溫、高壓、高熱下,安全注水系統可以順利注水嗎?設備可以維持長期冷卻嗎?別忘了日本福島是怎麼回事。這已是進入原能會一直審查不出來「斷然處置」的程序,是進入馬總統所說的要「摧毀核電廠」的地步。

問題三、重要發電功能:提供發電功能,確保反應爐必要之熱沉—三十三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沒有核反應功率的蒸氣產生,如何推動發電機?如何測試發電功能?沒有熱源如何測試反應爐必要之熱沉?

問題四、圍阻體包封功能:提供多層安全屏蔽,防止放射性物質釋放至外界—六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無蒸氣、無熱源、無壓力、無輻射產生,如何測試圍阻體包封的功能?上回一加壓就漏氣的事件,有公佈完整的改善報告嗎?若輻射線隨著加壓氣體一起外洩,整廠光是除污,不知又要花納稅人多少錢來善後。

問題五、整廠儀控系統:提供整廠運轉控制及監控—四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沒有中子產生,控制室沒有實際的數據,無訊號可監,無訊號可控,也不用談控制棒的操作測試。若只靠電腦模擬產生的訊號,那只是紙上談兵,對安檢是不完備的。

問題六、周邊支援系統:支援主要系統運轉—六十二個系統。但,沒有插入燃料棒,主要系統均無熱源、無壓力、無蒸氣、無輻射可被服務,周邊支援系統又有何對象可被支援?

若以上都只是以電腦產生數據,或以馬達加一些無熱源、無蒸氣、無輻射的冷水水流來模擬,根本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安檢。

(作者為宜蘭人文基金會技術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