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一夜是發展的成本

◎ 李中鼎

幾十年來,我們不斷地力爭亞洲四小龍的名次,經濟固然重要,我們也發展得有模有樣,但曾幾何,我們開始忘了國家的安全?九天前的澎湖空難,昨天的高雄氣爆,在在顯示台灣的安全意識不足,經濟固然重要,但是沒了生命,便什麼也沒了。

高雄,台灣的工業大城,攬著帶領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責大任,也攬著空氣、環境污染的利益成本,台灣的發展、環境的污染,高雄都一肩扛起,今天高雄發生氣爆,也是它替台灣的發展擋下了一記重大的成本,如果今天工業大城在台北,那麼今天發生意外的就是在台北。中油也罷、中石化也好、華運也行、李長榮也行,這件事我們看到了很多熱心捐款的企業,但我們也看到了台灣企業的通病,互踢皮球、推卸責任,其實我們根本不在乎何謂四吋管、八吋管,我們只希望企業能配合接受調查,有本事賺錢,也要有本事扛下責任。

昨夜,高雄不平靜,路上的尖叫、醫院的哭喊,為什麼我們台灣經濟發展所造成的環境成本,要讓高雄這美麗的港都全盤接受?為什麼高雄人民必須活在地下滿是管線的恐懼之中?為什麼事情發生了,賺錢的企業還在互推責任?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我們更該反思,我們準備好了沒。

(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