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安 政府安 民不安

◎ 賴正義

經濟部七月卅日公布核四一號機通過查驗,經濟部長及安檢監督委員表示,若將來核四啟封運轉,對核安相當有信心。不過,筆者認為,核電廠的安全評估應考量其整個生命週期,運轉前的安檢合格僅意味系統堪用而已,並不能保證國人所擔心運轉期間與除役後核廢料最終處置的安全無虞。

核電到底安不安全?除了人為的蓄意或疏失所造成的風險外,另就筆者的土木專業來看,合格的土建工程師當然對其設計的核電或廢料處置設施之安全有絕對的信心,但其前提為必須在其所依據的設計條件及安全係數下。諸多資料顯示,我們所處的自然及社會環境均會與時俱變,只是快慢有別而已。台灣原就處於多變的環境中,自然的颱風、地震、斷層以及人為的過度開發,常使多山且地勢陡峭的台灣地貌與地質不穩易變。尤其是,近年來溫室效應已明顯影響氣候變遷,超級颱風、超大豪雨除會快速破壞地表的地貌外,也會逐漸改變地表下的地質、水文環境。當核電或廢料處置設施所處的環境已不符合原設計條件且超過安全係數時,即存有高度的核災風險。

鑒往知來,天下沒有絕對安全的事務,也沒有永久不變的環境,天下沒有無懈可擊的科技,也沒有永不犯錯的凡人。如果氣象專家至今都還無法精準預測颱風的路徑,核電專家焉能保證事涉長期、複雜、多變因素的核電安全?事實顯示,全球歷次核災的發生都在專家預料之外。雖然我們可慶幸截至目前尚未發生毀滅性的核災,但執政者或核電專家絕對不可輕視其發生的可能性。參與此次安檢的監督委員強調,核安是相當專業、複雜而嚴謹的,筆者認為,核能電廠生命週期的安全評估是超越專業、複雜而難以面面俱到的。未經深思熟慮的教改雖會苦了千千萬萬的學子,但錯了還可重改;而未具百分百安全的核電卻會毀了世世代代的生機,為了節省每月數十元電費,何苦賭上一生的幸福。

(作者為台灣科技大學專案教授級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