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場新聞」關站 力量還在

◎ 林鴻達

香港的報章、免費電視台大多已被中共統戰甚至控制,普遍的新聞資訊內容不再客觀持平。涉及政府施政爭議的事件,更只會傳遞「政府一定對、反對者一定錯」的訊息;抹黑政治人物、示威者的手法層出不窮,例如只會報導外號「長毛」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向官員抗議的「不理性行動」,示威集會阻礙交通、與警察對峙等等。但「長毛」在議會內的高技巧質詢經常使港共官員語塞,警察混入示威群眾中挑撥等等真相,就只能透過博客、Facebook、YouTube等呈現出來,當然的,影響中共港共的操控輿論成效。

「主場新聞」兩年前由多位香港資深傳媒人創立,那時港人(主要是年輕一輩)開始流行在網上平台交流新聞資訊,同期的還有同樣以文字為主的「輔仁媒體」、映像播報的「社會記錄頻道」、「OurTV」等多個網上媒體,和多個知名的論政博客,對傳統媒體產生一定衝擊。

而「主場」因其創辦人的背景和編輯手法,吸引了一群原本政治冷感、極少從互聯網留意新聞資訊的人,這群人所產生的輿論影響因此來得比其他的網上媒體為大,也可能因此成為中共港共的眼中釘。事實上,「主場」網站多次遭駭客攻擊,最近一次就在「6.22民間公投」期間。

「主場」的結業公告提到廣告收入未能追隨業務發展,傳媒問到是否被抽起廣告影響收入,創辦人蔡東豪回應指從來少有商戶登廣告,也就沒有「抽起」這回事。有評論認為商戶仍習慣於報章、電視台登廣告,算是一個可能。但早前爆出不少商戶疑有政治考慮,停止在《蘋果日報》、《AM730》等非親共報章登廣告,更可能是一個反映「主場」缺乏足夠收入的因由。

網上新聞平台,已經對中共港共操控輿論構成相當的影響,但目前的政治形勢又不容許中共實行網絡管制,壓抑其收入來源成為唯一的做法,也貫徹中共的統戰手段,預計這股政治風潮將繼續擴散。但互聯網無遠弗屆,要傳遞新聞資訊仍有眾多管道,「主場」縱結束,但已培養了不少港人從網上了解新聞的習慣,這股勢頭,中共港共根本難以阻擋!(作者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