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蒙難:從築巢引鳳到關門打狗

◎ 愚工

五月廿一日《新新聞》週刊有一篇題為「養、套、殺、逃 台商蒙難四部曲」的文章。作者林哲良以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現已改名富智康)、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工業東莞廠,及廣達集團旗下的蘇州廠為例,說明台商被中國「養、套、殺」而後逃,及有人欲逃無路的經過。這種經歷,套句台商圈流行的話就是「築巢引鳳,然後關門打狗」。

平心而論,中國官員並非每個人都陰謀詭計到一開始就精心設計要坑台商,但「心中只有招商,沒有台商」,不把台商的問題真心「血濃於水」般地放在心上,不把對台商的承諾當一回事倒是真的,日積月累的結果,台商陷入困境,個案變通案,就被解讀成「養、套、殺、逃」了。

一位某大經濟開發區的招商局局長X先生,不久前邀我看一個計畫中的case,希望我幫他找台商來投資。行車途中閒聊時,我告訴這位局長,他們開發區內有一家員工二千多人的台商,開工這幾年來一直被缺工所困擾,主要原因是農忙時,很多員工乾脆辭職回家幫忙,有些則吃不了生產線上的苦與燥而辭職,長期缺工及作業員流動率高,帶給這位台商長期困擾,衍生了很多生產成本,沒想到這位局長聽罷,就只說「現在開工廠沒有自動化是不行」的,話語中連一點最基本的表面關心都沒有,遑論如「血濃於水般」地為其解決問題,也沒提及開發區或地方政府是否曾經努力為此台商解決缺工問題,這位局長比路人甲還路人甲的態度,詮釋了「養、套、殺、逃」的結果。

中國之於台商,就如馬英九之於台灣人民。馬英九當年信口開河,心中只有權位,沒有台灣人民,不把承諾當回事的特質,如今被解讀成存心騙選票;中國招台商時,也是信口開河,承諾這承諾那,心中只有招商沒有台商,不把承諾當回事的文化,如今被解讀成對台商有意「養、套、殺」,兩者其實非常神似,都是惡質誠信文化的問題。

(作者為台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