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錕山與馬英九

◎ 李傳智

衛星遙測專家陳錕山棄職投共,各界高度關注。由於專業的關係,相關的機密對國家所造成的衝擊,筆者無法判斷,但更想探討的反而是,為何如此優秀又受國家重點培養的人才,要放棄他一路成長與工作的台灣而投靠中國?綜觀報載,提到以下數點可能的原因:

一、利益因素。中國推動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所提供的優渥待遇。

二、健康因素。據稱陳錕山心臟裝有支架,原本欲向中央大學請長假養病,但未獲同意,可能因此就讓中國有機可乘而搶人。

三、家庭經濟因素。陳錕山有三個孩子,尚在就讀大學和高中,妻兒均在美國,可能的經濟因素讓他選擇了高薪挖角的中國。

以上第一或第二項雖可能,但筆者認為陳錕山妻兒均在美國,他一個人在台,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棄職投共」,追求個人更高的利益與前途,才是關鍵。

由陳錕山的背景,筆者也高度懷疑陳錕山是否擁有雙重國籍或綠卡,讓他在關鍵時刻,在個人、家庭與國家之間要做選擇時,他選擇了對個人與家庭提供最大利益的中國。

從個人與家庭的角度來看,陳錕山的選擇並不讓人驚訝。但他可能洩漏的機密會造成台灣的損失與傷害,是台灣全體人民要承擔的,是違害全民利益的。

這事件也讓我們想起馬英九與其閣員的綠卡問題。筆者不懷疑承平時馬英九對國家的忠誠度,但擔心的是,馬英九兩個女兒與主要的親戚不是美國人就是不住在台灣,在「關鍵時刻」,當馬英九個人的利益與台灣人民的利益有衝突的時候,馬英九的選擇會是什麼?

記得二○○八年國策顧問金美齡女士,在民進黨確定敗選那一刻,極端失落下所做的選擇,就是回去她心中的祖國「日本」。所以綠卡與雙重國籍問題,是不分藍綠的。二○一六總統大選後,當馬英九退下他目前可以追逐個人利益與歷史定位的大位,當馬英九所有親戚與家人皆不在台灣時,他的選擇會是什麼?

(作者為上市公司總經理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