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們的行動沒有退場日

◎ 李中鼎

為時三個星期的學運即將落幕,有人說學生輸了,因為他們並沒有獲得馬政府實質的承諾,退出議場後一切將回到三個星期前,立法委員照樣拉扯搶麥克風,依舊杯葛法案,台灣將依舊停滯不前。

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這幾十天來在立院門口堅守十天的我並不這麼認為,三三○的行動已經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於政治的關心,五十萬人願意走上凱道,頂著大太陽還穿著黑色衣服,為了向政府表示「你在做,我們有在看」。

五十萬人民的齊聲怒吼,馬政府如果說不害怕,那是騙人的,既然學運的訴求已經讓政府聽到了,那麼在這個時候決定退場,是個絕對適當且漂亮的舉動。

太陽花學運絕不是一場普通的遊行抗爭,它讓我們學到的,是在以前國中社會課本裡甘地的不服從,立法院裡的院會、委員會,立法的流程,行政與立法的相互制衡等,活生生地跳到了現實生活之中。

有人說:「因為父母不關心政治,所以孩子要起來革命。」的確,在野百合學運後,國民大會解散、臨時條款廢除,台灣人民安居樂業,對政治漸漸冷感,因此豢養了許多貪污舞弊的官員。

而這場太陽花學運,已經喚起了年輕世代對於政治的熱情,對於社會的關心,我們已經用最少的代價換到最大的利益。

我們學到了所謂的政治,學會了關心國家,我們在退場後,將繼續發揮和平、溫柔、理性、堅定的力量,將持續監督政府,讓執政當局時時刻刻都感覺到,背後有好幾雙眼睛正在瞪著你,當你們偷偷做一些違背民意的行為,將會受到人民的制裁,如今,上天難欺,下民更難虐了,這才是太陽花真正的力量。

(作者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