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住戶商家受累 立委付費補助

◎ 吳珮瑛

由相關媒體報導得知,因學生駐紮在鄰近鎮江街及青島東路附近已達十幾天,近來該地的居民,在媒體前痛罵「學生自私、你以為你是誰!鬧夠了、還不滾回家!」如此的指控,對於居住遠離該地的人,心情著實五味雜陳。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其實一點都不難。學生在立法院內,恐怕無意間讓一百一十三位立委覺得他們撈到了,因為學生的這些活動,「湊巧」讓他們有了不用開院會的正當理由,因為光是為了服貿協議是否送回委員會,已六度協商破局,更遑論是否決議要立法及審查!因此,有人要學生趕快回校園,讓國會恢復運作,不要浪費納稅人的錢,因為學生在那裡一天、立委的薪水一毛都不會少領。

如果學生的這些活動是必要之惡,我們可以比照機場附近的噪音補助辦法給予鄰近居民特定金額的補貼,而這些金額不用國家另外出,就由每一位立委每個月少開的院會日數,將薪水依比例繳回國庫,用這些金額來補助居民及店家生意上的損失。

這些作法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是司空見慣的,比如對機場噪音的補助、對焚化爐鄰近居民的補助、對水質水源保護區附近居民的補助等等。而這些補助所需的金額,尚且還來自我們的國庫。而目前此種補助的採行,是由受益者(立委)直接補助受害者(鄰近居民及店家)。且當立委將部分薪水繳回國庫時,我們期待立委應當發揮的功能,除了會更有效外、想必也更能朝向我們希望的方向邁進。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