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搞了半天原來是挺服貿的人不懂服貿

◎ 吳珮瑛

經濟部昨天在台北大學舉辦的服貿校園座談會,宣稱簽訂服貿可以為台灣企業創造一百廿億的產值,學生回問既是如此,何以政府需要編列九百八十二億的輔導金?這擺明不就是弊大於利?

我要追問的是,撇開其他非經濟因素不談,不知經濟部宣稱的這一百廿億元,是一天、一年還是一輩子能創造出來的產值?以經濟部的回應來看,這至少是從二○一○年開始到二○一九年十年間新增的總產值,因為輔導金是要因應這十年間受害產業的需要而編列。

十年才為企業創造一百廿億元產值?當前政府是否該認真思索我們的企業目前需要什麼輔導?政府到底又為企業做了什麼轉型?需要靠一個讓人還有諸多疑慮的服貿,在可預見的十年內,每年總體才為相關企業增加十二億元產值,划算嗎?每次只要停水一天,我們科技業的損失就不下於此,到底是政府無能?還是企業無競爭力?

真虧經濟部也能堂而皇之宣稱服貿所能換來這丁點的產值,並以這樣的蠅頭小利來糊弄學生。我實在不相信,政府真的全盤掌握服貿影響涵蓋經濟及諸多層面的利與弊,所以也不要再追問反對的人了解服貿嗎?因為政府從來不希望我們真正了解全貌,對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