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個人頭換一個工作 《高鳳倒下後 私立大學爆發殘酷獵殺的飢餓遊戲》

◎ 張天雄

高鳳學院退場,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南部私立大學的「搶人大戰」。面對這個先倒下的「同類」,因為少子化而缺乏生源的大學們像極了飢餓的狼群,紛紛開始明爭暗鬥的爭食其肉,也出現了「集人頭換工作」的新運作模式,讓已經遭受關校打擊的學生和老師們再一次活在矛盾掙扎裡。

某些南部私立大學為了生存,早已經產生毫不遮掩的「同類相食」動物習性,為了要增加學生數,他們創造了一種詭異的生存模式,這幾年想要在南部私立大專院校謀得工作,經常被要求必須要具備業務能力,筆者過去就曾不只一次被某些學校的主事者明示「我可以給你工作,但你要帶幾個學生過來」的做法。

目前高鳳學院的師生們身陷在一股複雜的情緒之中。老師們才剛剛失意於被打入失業一族,卻又突然出現一道讓人心動的曙光。來自周邊某些學校的主事者開出條件,要求高鳳的老師「帶三十個學生來,我就給你一個教職」。

有些「喜出望外」的老師像是個溺水抓到浮木的人,開始到處「收集」學生人頭。有的老師甚至私下去接觸非教育部設定的安置學校,想要用相同的條件換取一個教職。過去高鳳學院為了生存,招來許多身心障礙學生;現在某些老師為了換得一份工作,開始拉攏這群在學習上已經是弱勢的孩子們,企圖用他們當人頭,湊滿換取教職的數量,醜態畢露。

筆者能夠體會失業的痛苦,但也必須痛陳臺灣目前大學教育的畸形怪現象。一群拿到博士學位、為人師表的教師們,面對失業時竟然退化成嗜血的生物,把學生當成交換條件,讓正在迷惘下一步的孩子們像是超商集點的貼紙一樣,受到二次傷害,這樣的教師們能夠教出「健全人格」的學生嗎?更何況,先前曾有老師受騙、教職落空!

在教育部想要儘快平息這個退場爭端的同時,也該重視南部這些大專院校的經營思維與教師私德問題,不該再放任私校產生如此畸形的競爭型態,以維護學生基本尊嚴與權益。

(作者為前高鳳學院學務長、現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