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應黃天麟先生

◎ 謝長廷

昨日貴報自由廣場,刊登黃天麟先生「不一樣的主席 不一樣的台灣」一文,對「未來…不一樣的台灣」的作者即本人諸多指教,但文中充滿誤會及曲解,請貴報給我一個小角落來澄清。

本人公開定義的「憲法各表」為:「兩岸兩部憲法,中華民國憲法治理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治理大陸,兩岸對等,互不隸屬,但依憲法有特殊關係。」本人對憲法的態度在「未來…不一樣的台灣」書中也已經明確說明。歡迎黃先生就政策的具體缺失提出指正。但是對於黃先生在文中指出的諸多問題,本人在此澄清。

一、黃先生說本人將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此說法不知從何而來,跟我主張的兩岸地位對等,互不隸屬說法完全相反,更何況本人已經有講過兩岸不是中央和地方關係。另外,黃先生認為我將要求美國廢止「台灣關係法」的說法更是無稽之談,因為我已經多次強調好的兩岸政策應考慮美國的接受度,不知黃先生的指控所據為何?

二、本人在香港會談對服貿協議簽訂表示:「如果服貿那麼好的話,不是應該要放鞭炮慶祝才對?為什麼會引起人民反對?」內容都有錄音為證。但是黃先生將本人的說法扭曲為「服貿簽訂應該要放鞭炮慶祝」。這個說法顯然是以訛傳訛,有失嚴謹。

三、關於近日高中歷史教科書微調的爭議,本人認為其程序與內容不妥,不僅在一月二十二日的民進黨中常會提案要求教育部更正內容,更在本週二月五日的中常會提議黨中央動員支援民間團體的抗爭行動。黃先生所說的本人接受課綱微調的內容,不知所據為何?

處理兩岸的問題本來就需要更多的智慧,外柔內剛的態度,一方面堅持我們的主體性,保護台灣基本價值,但也要維持和平繁榮。如果老是硬碰硬,國民黨就可以操縱兩岸的槓桿,讓中、美助藍貶綠,民進黨其實已經吃盡大虧。我是想為民進黨找一條出路,也希望為台灣找一條活路,看法也許有不同,但希望民進黨主席的選舉過程可以有多一點的政策辯論,可以為台灣的民主樹立榜樣。

(作者為前民進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