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澄社評論》金權圈地的冰山一角

◎ 林宗弘

二○一三年九月十八日,苗栗大埔遭強拆的「張藥房」老闆張森文,疑似因為拆遷所造成的憂鬱,在住家附近的排水溝溺斃,震驚台灣社會,雖然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大埔四戶勝訴,內政部也可能選擇不上訴,不幸逝者已矣。

台灣民眾較少注意到的是,目前中國持續爆發失地農民自焚事件,反映了土地財政與房地產泡沫的後果。一九九四年中國實行所謂「分稅制」改革,將多數企業營運與個人所得相關稅賦收歸中央,卻將社會福利與教育等公共服務支出留給地方政府承擔,隨著地方財政惡化、全球金融海嘯造成出口衰退、刺激內需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地方政府更依賴土地利益與房地產稅收,官商勾結圈地下,失地農民抗爭層出不窮。

表面上,中國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造成農民流離失所,與台灣民主政治保障土地產權似有天壤之別。然而仔細分析台灣的地方財政之後,我們會驚訝地發現兩岸金權勾結圈地的類似性。

過去十五年來,台灣行政區域調整及中央地方收支劃分變更,對地方自治與財政自主並無助益。一九九七年修憲凍省後,省府財政收入多被收歸中央,二○○九年遺產稅贈與稅調降部分由地方政府承受,公教與基礎建設養護經費成長卻由地方政府買單。隨著全國與地方債務惡化,人口較多縣市無不搶升格、爭取統籌分配款。變賣國有地,以區段徵收賣地賺錢,成為地方財政的續命仙丹。

最近「跨海峽政商集團」資金回流,與部分地方官一拍即合,引進中國圈地手法。服貿協議若通過,帶來中國資金與房地產泡沫,官商勾結更如虎添翼。即使大埔案不上訴,暴露的是台灣財政崩壞與金權圈地的冰山一角!(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