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香港為鑑 台灣不要放棄獨立

◎ 譚凱邦

香港實在是人多車多、人口密度太高的地方,透不過氣來,每年來台灣一、兩遍小休,已成習慣,十二月再到台灣旅遊,從傳媒得悉民進黨有少部分黨員提出凍結台獨綱領,實在要撰文,說說我這個香港人如何看台灣的情況。

香港九七年回歸中國,並以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運作,聲稱五十年不變,更希望給台灣參考,做為示範,接受大陸這一套。很可惜,現時的香港已被大陸化,台灣民眾實應以香港為鑑,不應錯信中國果真給了香港高度自治。

自從梁振英於二○一二年成為特首,香港政策不斷向北京靠攏,而他到中國訪問的次數,遠遠多於到世界其他各國的次數。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都需要中國政府確認,以確保「信得過」。特區政府的決策是先考慮中國政府觀點,香港人的利益次之。香港應是一國際城市,近年卻漸漸被矮化為中國城市。

香港大陸化的明顯例子,是中國移民不斷移入香港。由九七年至今,八十萬移民透過單程證制度進入香港,已佔超過十分之一香港人口。這制度原意為家庭團聚,但審批權在中國政府,移入人口是否存在假結婚、貪污甚或滲入維穩部隊及國安,實在是很大可能。每天一百五十人,每年即五萬多人,移入的數量也實在太多了,「溝淡」香港人的人口。

香港情況惡劣,台灣則好多了。台灣具備一個國家的所有條件,大部分的主要資源亦能自給自足。台灣已有一套民選總統及民選立法委員的制度,亦有國防的軍隊。食水方面,高山湖泊水塘令水資源可自給自足。食物方面,除了高雄及台北等大城市,農田廣泛分佈在台灣各地。每次選台灣旅遊,原因之一是能享受到新鮮的食物。香港雖然是美食天堂,但很多是冷凍雪藏,調味料用得多,嘗不到食物的真味。

台灣的人文氣息及互相信任的風氣,令人嚮往。若大家曾到香港,由於中國個人遊旅客太多,令香港的地鐵非常嘈吵。中國旅客嗓門大,高聲談,相信住在台北及旅遊點附近的朋友,近年由於台灣開放中國旅行團,應略知一二。

很多香港人都視台灣為一個上佳的居住及旅遊的地方,近月因為梁振英特首多番施政失誤,很多香港人更討論應否移民到台灣。台灣應該獨立,以保存各項優勢,包括民主制度及人文氣息。觀乎香港一國兩制的失敗,請台灣人民以香港為鑑,不應向中國靠攏。香港已禮崩樂壞,台灣應該要有危機意識,拒絕大陸化。

(作者為香港人口政策關注組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