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范可欽應該上的一堂課:「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的燃料」

◎ 范姜提昂

黃色小鴨爭議,原創者批評太商業,范可欽反批:「收權利金就是商業行為」。意思是收了權利金,就沒資格再談藝術理念。

試問,廣告作品收製作費,就沒資格談廣告藝術?畢卡索的畫賣了幾億,畢卡索就無藝術可談?李安收了導演酬勞,就沒資格談電影藝術?不通嘛!

絕非危言聳聽,這種蠻橫,腐蝕國本!大家知道美國率先以「電力新能源」啟動二次工業革命,成為世界工業第一強權;但可能不知道,憑甚麼?

一七八七年,美國「制憲會議」激辯不斷,但只有一件事沒有爭辯,那就是美國憲法第一條第八款:「為促進科學和實用技藝的進步,對作家和發明家的著作和發明,在一定期限內給予專利權的保障。」

雖然專利保護觀念十六世紀英國就有,但這是人類史上,專利權保護首度入憲,用國家根本大法來保護作家、發明家權利。請別以為這沒甚麼,請看「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專利保護至今沒有拉高到憲法層次,足足落後兩百多年!

一八○二年,美國商務部成立「國家專利局」,大門上方刻有林肯總統的話:「專利制度就是將『利益的燃料』添加在『天才之火』上」。而往前推,美國開國初,專利都是由「華盛頓總統親自簽發」生效;「獨立宣言」起草人、即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在擔任首任國務卿的時候,就擔任「美國第一位專利審查員」角色。

就是這種「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的燃料」保護作家、發明家的觀念,堅若磐石,一九二八年,全世界投資在「愛迪生的發明」相關產業就高達一五七億美元。而十九世紀後半,美國有六十四萬種發明,讓美國從一個「處處模仿歐洲的學生」一躍成為世界工業第一強權。

請沉思「為天才之火,添加利益燃料」這個偉大的觀念,一隻安安靜靜的黃色小鴨,竟能讓成千上萬的人群聚而喜悅,對這樣的天才「添加利益的燃料」天經地義!只要合法,再添加,也天經地義!(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