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視擺闊?

◎ 馮建三

據聞,公共廣播電視集團(TBS)考慮一年投資約一千三百萬元,增聘七人,徵用公視主頻道中午閩南語新聞時段,日播十五分鐘《公視英語新聞》。

公視若有這筆預算,無論是募款、捐贈或是納稅人荷包,還有更多優先項目必須滿足。比如,當前TBS投入網站的資源距離當有的水平,還很遙遠,千萬雖是區區,若能投入,還是不無小補。又如,喧騰多日的公視人力派遣問題,若能年有這筆收入,或可(局部)舒緩或解決。再如,台灣的國際新聞欠缺已久,該款可先拓展國人視野,台灣英語人士的服務在後。

假使要服務不解漢語的本島住民,該千萬之預算,理當優先服務東南亞語種,不是英語。

何況,以英語製播的本地新聞,仍可假借宏觀頻道,這裡,邵玉銘董事長應該代表TBS,向文化部說明,不是要將宏觀推回僑委會或外交部,而是要如同海外成例,放在TBS代為製播,才能收取較好的公信力,減少讓人以為宏觀是政府部會的喉舌,以致降低了觀眾的收視意願。邵博士說《公視英語新聞》設置宗旨之一是「服務學習英語之國人」,不說還好,言出必失,貽笑大方。學英語,無論是有線系統或中華電信MOD的英語頻道,原汁原味,何必就此十五分鐘新聞而學習?何況BBC、VOA等等各色各樣的網路英語新聞收聽,哪一種的效果會比台製的英語新聞差呢?

(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