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誠品走向沒品

◎ 楊斯棓

中國流亡作家袁紅冰的新作《殺佛》問世,作者袁紅冰控訴,他的新書竟然無法在台灣誠品上架。出版該書的亞太政治哲學文化出版社總經理李文欽補充說明:「誠品確定僅願建檔接受客戶訂購,不願上架」。誠品書店公關部則表示:「誠品書店的核心價值是推廣人文、藝術、創意與生活,讀者如果有該書的需求,誠品會提供代購服務」,沒有回覆其他問題。

書店的角色是什麼?

印裔英籍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於一九八八年十月發表長篇小說《魔鬼詩篇》,因回教世界認定為「辱教毀經」,而遭伊朗宗教領袖何梅尼下令格殺。該書是布克獎得主魯西迪的第五本著作,奪得英國惠特筆(Whitebread)年度最佳小說獎。

一九八九年,美國三大連鎖書店雖然曾經先後為顧慮店內員工及客戶的安全,暫時將《魔鬼詩篇》下架停銷(因魯西迪《魔鬼詩篇》的痛恨者對書店扔炸彈),但在作家蘇珊宋妲(Susan Sontag)等人「炸彈誠可怕,自由價更高」的呼籲下,仍不得不讓《魔鬼詩篇》堂堂回到架上。

一九五三年,美國圖書館協會與出版協會就共同簽署了一份「閱讀自由聲明」,解釋出版社、書店、圖書館三者的角色僅僅是知識中介,根本沒必要宣示自己是否同意所出版、陳列書籍的論點。

金石堂的網頁上可以訂購《殺佛》,庫存量還超過十本。

也在中國大做生意的統一,相關企業博客來也可以訂購《殺佛》(筆者剛剛從這訂了一本)。

在台灣數個高鐵站開設書店的法商RELAY,店內常常陳列許多探討中國領導人惡鬥、內幕的書籍。

開書店的人基本態度不就是不該自我閹割,連陳列自由也放棄,還開啥書店?誠品不願意上架《殺佛》,網上要訂購也極不方便(網頁顯示:此商品需向門市調貨,備齊後出貨),這是書店技術性抵制該書。

過去的誠品,當吳清友老闆與陳水扁前總統交好時,在誠品仍能購得秦慧珠胡謅亂寫的《扁江通訊實錄》一書,這不正是誠品身為「知識中介」的角色!誠品如果繼續往沒品靠攏,他的地位,會從「you are not special」退到「you are nothing special」,再退到「you are nothing」。

(作者為部落客醫師,http://ybonbon.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